道思作颂

【黑虹/七夕贺文】银汉何迢迢

#捉住七夕的尾巴,在撸否抽风边缘疯狂试探#

#原著向的沙雕短文,人物归于虹七,ooc归于渣渣颂#

#重拾成就,日更一万,求夸奖QwQ#

归档君

01

七月初七,清晨大早,某狗子恶向胆边生,违背医者仁心,将一只小熊熊丢到了武陵源,准确来说是西海峰林,长虹剑主家门口。

长虹剑主仍在睡梦中,被窸窸窣窣的抓门声挠醒,伴着三两句不成调的咿呀,他最开始以为是麒麟瓜娃子又在搞事情,转个身继续睡觉,刚眯眼突然一阵哭声刺入耳朵。

那阵仗,惊天动地,山河变色。

………什么玩意!

西海峰林主人鲤鱼打挺蹦起来,打开门,沉默了。

竹篮篮里缩着小小一只熊,许是刚刚哭过,眼睛还红红的,看见有人过来,立刻抬起头,瞪着湿漉漉的大眼睛与他对视。

弱小,可怜,又无助。

猫一脑门子黑线,跨过院门左看右看,巡视一圈并没见着其他人。

他只好蹲下来,和小熊大眼瞪小眼。

“叔~叔~”小熊咿咿呀呀,从衣服团子里伸出藕节似的小手,嚷着要抱抱。

别叫我叔,您才是我大爷。

某猫犹豫着不敢上前,小奶熊,很软的样子,万一碎了怎么办,旋风剑主会摁死我。

小奶熊才两岁多,五官没有长开,看起来不咋像达达,也没继承达夫人贤淑端庄的气质,只有两只豆豆眼滴溜溜转,倒是说非常有青光剑主的精髓。

简言之,猴精猴精。

大小两只互相瞪了半天,小熊先不干了,眼一闭嘴一张,立马就要开始发动大招。猫一惊,飞速捞起他抱在怀里,另一手拎着摇篮退进屋,脚一蹬把门带上。

乖乖不能哭,我可哄不到。猫如是想。

埋伏了许久的肇事者从草堆里钻出,握紧双拳原地蹦哒几圈,无声庆祝自己的反抗获得了第一步成功。

紧了紧背后的包袱皮,小神医胸脯一挺,朝美好的人生昂首阔步迈进。

02

欢欢吧,不闹时像下凡的仙童,每个看见他的人都想亲亲抱抱举高高,但仙童下凡这种情况只是极少数的,神迹。

平常时候这娃子就是个没长大的小魔头,翻江倒海无所不能,一招鲜吃遍天,就是哭,只是哭,各种哭。

音调起伏之诡异,音色尖锐之婉转,音域宏大之宽阔,令风云激荡,山岳震撼。他满月那天抱出来见客,众人观之纷纷奔走相告,说旋风剑主果然熊父无犬子。

见惯了大场面的百晓生第一次遇见小熊撒泼,震撼到差点连胡子都揪断了,连滚带爬逃出武陵,决定在熊崽子长大之前再也不来了。

达夫人沉默数日,对她夫君说:“我好像知道你家为什么九代单传了。”

这么闹腾,生一个就够受的了。

达达泪牛满面,惆怅到脏话都出来了:“卧槽老子当年肯定没他这么闹,肯定没有!”

达夫人不信,怒道:“你家崽子,不像你难道像我?!”

达达一惊,忙不迭服软点头:“是是是,夫人您说的都对。”

03

旋风剑主频繁往六奇阁跑,虚心向当世神医请教育儿心得,小神医满口拒绝:“不要问我,问就是天生的大嗓门。”

达达:“您这不是神医吗,这不儿科也是归您管啊。”

小神医:“他还是个孩子啊!你这么大人了和一个不懂事的孩子计较什么!”

达达:……

真要了亲命了。

欢欢继续闹腾开去,高兴哭,不高兴也哭,热了哭,冷了也哭,要吃饭哭,要喝水哭,要睡觉哭,要嘘嘘更哭,一天十二个时辰,除却呼呼大睡,就只剩下哭。

天惶惶,地惶惶,我家有个夜哭郎。

旋风一家无语凝噎,秀慧淑娴的达夫人都瘦了一圈,无暇修整姿容,眼圈发青整个人要多憔悴有多憔悴,仙女兔于心不忍,把旋风一家请到玉蟾宫,琢磨着宫里人多,凡事好照顾些。

欢欢特别给他爹娘长脸,小嗓子一嚎,直接哭翻了玉蟾宫上下所有人,为了逗他开心,九代单传的旋风剑主现场表演了个彩衣娱子,最后达夫人实在看不下去直接把崽子丢出宫门,说谁也不许哄,小熊不服气,直接把自己哭晕了去,才从根本上解决事端。

青光剑主拍着大熊的肩膀,语重心长说:“兄弟这样不行啊,你得管管,不然大了小崽子得上天。”

穿着五颜六色花衣服的旋风剑主无语凝噎,一把扯下脑袋上的鸡毛掸子,举手发誓道:老子要重整父纲。

然后屈从现实的威压,再次败下阵来。

04

来探望的奔雷剑主被小奶熊吓到手足无措,心有戚戚和他家媳妇商量:“媳妇啊,要不咱不生娃了吧。”

紫云剑主点头,幽幽道:“不生,坚决不生。”

连黑白熊的崽子都这么能哭,那大白熊的崽……卧槽还让不让人活了。

那怎么办,自己生的崽,含泪都得养下去。

等到小奶熊长大了一点,会跑了后,盯上了麒麟,可怜的武陵瑞兽在被揪耳朵,抓角角,揉肚肚,差点被薅秃的生活压力下,决定远走高飞,跑到不知道哪个犄角旮旯里头闭关了。

怎么说,能制服熊孩子的,只有另一个熊孩子。

我们的欢欢,就在父母和一众武林大佬的注视下,开始熊飞狗跳的成长历程。

05

不过这两年来,猫和小奶熊之间一直有个微妙的平衡,简单来说就是,猫不接近,不玩笑,不逗弄。熊崽子要抱抱可以,但不能超过十息,举高高也可以,但要在嘘嘘之后。

天晓得奔雷剑主被尿一脸的瞬间给长虹剑主留下了多大的心理阴影。

幸好我没有养崽子的烦恼。名草有主的七剑之首如是想。

七剑之中,小神医有医者的光环加持,他平时太忙了,没空带孩子,其他人便不会去烦他。只有在某些特定的时间点,比如过时过节,实在没人的时候,才会想起他来。

毕竟大家都是精致的现充狗,过节肯定得有二人世界调剂一下,连麒麟和玉蟾宫的小姐姐们都很忙的,奶孩子的重任很自然甩给了,我们的朋友,小逗逗。

七夕佳节,和单身狗没什么关系,尤其是男性单身狗的那种。

连续两年,逗逗都是和云欢一起欢度了佳节。到今年了,某狗子忍无可忍,事不过三,他要对惨淡的现实说不!

这才有了开头那幕。

06

篮子里小奶熊喝饱了羊乳直打瞌睡,呼噜呼噜,好像无形中还有鼻涕泡冒出来。

猫蹲在摇篮边上,内心无比惆怅。

怎么办,小虎要来了,万一欢欢哭闹太厉害惹毛了他会不会被丢出去啊。

善良的猫决定要阻止这个悲剧,抱起小摇篮,朝着玉蟾宫方向走。

刚迈出大门,就看见迎面走来了个高大的身影。

穿着雪青色长袍的漂亮虎子,迎着朝霞,踏着晨光,在夏花烂漫中朝他展颜一笑,俊美无俦到让周围的景致都黯然失色。

啊,美好的事物果然令人心情愉悦。

但猫现在无暇观赏,甚至嘴角还在隐隐抽搐。

他朝着某人的方向一躬身,口中默默念叨了句打扰了,然后飞快后退,砰一下把门关上,吓得梦中的小奶熊都抖了一下。

第一次被拒绝的漂亮虎满脑门子问号:怎么回事?!刚刚猫怀里抱着的是个摇篮吧?没看错里边还有个小崽子吧?!

哪里来的小崽子!

虎一个黑虎飞跃扑上去,距离大门七八丈的距离愣是被硬生生缩短成两个身位即到。

虎飞速敲门:“猫崽你开门啊开门啊。”

把小奶熊搬进屋内折转回来堵门的猫:“小虎你先冷静!”

“你先把门打开!”虎继续敲:“躲我干什么你干什么坏事了!”

猫怒,吼他:“我能干什么坏事!你先别敲了,小声点!”

虎委屈:“你不让我进门又不许我敲门,居然还吼我!”

猫脑壳疼,安抚他:“不是那个意思……诶我去!”

雪青色的身影嗖的越过围墙,以一种非常优雅的姿态出现在他的眼前。

漂亮虎凑上来,按住他的肩膀,附耳低语:“小猫子,你在躲什么,嗯?”

和刚才敲门的傻虎判若两人。

长虹剑主已经适应他切换自如的画风,登时反客为主,一个扭身趁他不注意,直接把他压在门上,眼神里带上几分警告:“屋里有个孩子,敢吵醒他,我捶死你。”

“谋杀亲夫啊。”虎举手投降,和他商量着:“先撒开我呗。”

07

虎跟着猫,蹑手蹑脚钻进屋,虎一看见粉雕玉琢的小奶熊,眼神一下就低沉起来。

“谁家崽子!”虎大喝,又在猫杀人般目光下压低声音,小声怒道:“看着也不像你啊。”

猫没好气踹了他一下:“怎么可能是我的,达达的崽子,被逗逗扔来的。”

虎不解:“这怎么说?”

猫正打算和他讲解欢欢的光辉事迹,突然小团子动了一下,毛茸茸的小脑袋从被窝里钻出来,胖嘟嘟的小手揉了揉眼睛,迷迷糊糊望向两人。

虎冷静道:“他好像醒了。”

猫差点背过气,怒视虎:“都怪你!”

虎被无辜的迁怒震惊,但他什么都不知道,什么也不敢问。

被无视的小奶熊嘴一瘪,眼睛一闭,嗷得哭开了。

震惊变成震撼,虎下意识捂住耳朵,对猫喊道:“怎么办。”

“什么,我听不清。”猫耳朵嗡嗡作响,俊脸皱成一团,回喊道:“快,给他抱出去。”

虎神色一凛,露出了然于胸的表情,站起来大手一捞,咚咚咚把猫抱出了屋外。

等到了屋檐下,隔了几道墙,哭声总算小了点,虎心有余悸对猫说:“幸好猫崽你反应快,不然我们俩迟早得聋。”

“你抱我干什么!”猫满脸无语,捶了他一拳:“我让你把孩子抱出来!”

虎不解:“把他抱出来干什么?”

“外边空旷,没得回音,哭起来声音会小点。”猫急声催促道:“快,快。”

两人顶着魔音贯耳,把小奶熊连带摇篮一起拎到屋外。

临时奶爸猫拿着小勺子,哄着小奶熊喝,有东西吃的崽子会安静些,小熊果然不吵了。

虎拿着伞和扇子,给他俩遮阴扇风,虽然还在早上,但毕竟是夏天的太阳,毒辣异常,虎可舍不得他家猫晒黑了。

长虹剑主喂奶,魔教少主打伞,他就躺在摇篮里饭来张口,普天下找不到第二个人有如此待遇了。

“这孩子可以去少林寺拜个师。”虎对猫说:“练狮吼功的好苗子。”

“狮……狮叽?”小奶熊闻言不喝奶了,抬起头望向虎,居然一点也不怕他,嘴角挂着一圈白白的奶渍,问道“小狮叽?”

虎瞅了小奶熊一眼,不可置信道:“你会说话?”还以为只会哭。

猫累觉不爱,给欢欢喂下最后一口奶,又搬着摇篮哼哧哼哧回到屋里,虎扛着伞跟在他后边。小奶熊居然也安安静静,小眼睛盯着虎滴溜溜转。

“他当然会说话了,两岁多的人了。”猫把小奶熊抱出来,放到木地板上让他自己走:“来走几步给叔叔们看。”

小奶熊才不理长虹剑主,一双乌黑的大眼睛粘在漂亮虎身上,仔细打量这个陌生人。

被软萌萌的小团子盯着看,虎一下子把刚才的惊惧丢到九霄云外,直接坐到地上,拿起一旁的口水巾给他擦去嘴角奶渍,柔声问:“看我做什么?”

木质地面擦洗的很干净,就算不铺垫子席地而坐都没关系,猫也跟着坐到虎身边,一齐盯着小奶熊。

欢欢咯咯一笑,摇摇晃晃朝虎走过去,吧唧一下倒在他怀里,小脑袋在虎肚子上蹭来蹭去。

虎满心欢喜接过来,又在猫看好戏似的注视下将奶团子抱进怀里。

虎飘飘然,对猫说:“看吧,崽子更喜欢我。”

猫神色复杂:“我劝你别高兴太早。”

虎:“怎么?”

话音未落,他手臂上传来一阵热流,湿漉漉,嘀哒哒,还带着一股不可描述的气味,像极了某种液体。

熊崽子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尿了虎一身。

笑容凝在了脸上,虎顿时一动也不动,像变成了石头般愣在原地。低气压在他身后弥漫,雾似的凝成实体。

“小虎!别丢!你要冷静!”猫眼疾手快拎起肇事小熊,飞速逃离现场。

07

重新裹好衣服的小奶熊嘴里含着自己手指吸吮,眼睛湿漉漉看着虎,眼神无辜又可怜,甚至还有几分可爱。

换洗一新的虎坐在边上,笔走龙蛇写下一行字:“你儿子在我手上,限半时辰内取,不然撕票。”

写完在落款处还画了一个虎爪子印。

纸卷塞进竹筒里,绑在等候多时的夜枭腿上,夜枭从窗外飞出去。

“你还不如画个老虎头。”猫抱着小奶熊,有点嫌弃:“爪子印圆圆软软的,一点威慑力也没,反正我觉得悬。”

虎没好气道:“旋风剑主的亲儿子,他敢不来?”

“非常敢的。”猫从熊口里拯救熊掌,悄声道:“你看你这么厉害,你爹都不敢要你了。”

“不……是!”小奶熊本来在玩自己的衣服带,听着这话立刻辩解:“欢欢想要妹妹,爹爹说不吵爹和娘,就马上有妹妹!欢欢想要妹妹!”

猫默默点蜡:“旋风剑主真有勇气,还敢生。”

虎坐在奶熊对面,抱臂无语:“怎么不让他去玉蟾宫,或者奔雷山庄?”

不提这个还好,一提猫就神色惨烈,快速道:“玉蟾宫被闹得人仰马翻,奔雷山庄里大奔夫妻俩已经快得恐儿症了。”

欢欢嘴一瘪,似乎很不高兴:“才……才没有!猫叔叔你乱讲!”

“对对,没有。”猫怕他哭只能哄道:“我们欢最乖了……”才怪!

“今天七夕。”虎语重心长对猫说:“我好不容易来一次,还在郡里定了今晚上的包厢。”

猫下意识觉得再聊下去就是少儿不宜的话题,会不利于欢欢成长,赶紧制止:“那等达达的消息吧,逗逗是指望不上了,他大清早就把这孩子丢到门口。”

“下次抓住他炖汤。”虎眼中凶光一闪:“狗肉汤补肾。”

猫瞪了他一眼:你有毛病吗?!

08

旋风剑主的回信飞快到来,字迹娟秀,一看就是达夫人写的:“回去是不可能回去的,只能让你撕票凑合一下过生活这样子。”

漂亮虎非常生气,差点付诸行动,猫一手抱着崽子一手拦住他:“虎哥,算了算了。”

“等我写信给玉蟾宫!”虎提笔欲写,又仿佛想起什么似的把笔一丢:“不,我们直接把崽子带到玉蟾宫。”

猫一愣,低头和小奶熊商量,笑眯眯道:“我们去玉蟾宫玩好不好,有很多漂亮小姐姐,还有麒麟哦。”

09

玉蟾宫里,仙女兔正带着宫人们布置晚上乞巧的瓜果针线。不远处的麒麟被众宫人喂得肚子滚瓜溜圆,还在小口小口吃着大西瓜。

从七月初一开始,宫里每个人都会拿一个小盒子养一只小蜘蛛,等七夕夜里比巧时掀开盒子,结网最好看的蜘蛛拥有者就将在“养巧”环节中夺魁,成为优胜者。

麒麟是百兽之长,宫人投喂祂多半抱了这个心思,和蜘蛛打个招呼,结出漂亮的网。

麒麟吃的开心,至于事情做不做又是另外的价钱了。

哼,反正蜘蛛又不是百兽!

跟在仙女兔身后的帅猴突然感到一阵凉意,对兔说:“我怎么有种不祥的预感。”

仙女兔巧笑倩兮:“今天七夕呀。”

帅猴点头,是了,我还准备了给你的礼物。

仙女兔意有所指:“逗逗应该很忙吧,不知道会不会来玉蟾宫坐坐。”

帅猴闻言,内心大惊失色,表面仍维持着波澜不惊的闲定仪态。等仙女兔走远了,他一把拦住总管内务的宫人,吩咐道:“把宫门关死了,谁也不许进来。”

宫人被他眼神里的郑重唬住,忙不迭点头:“好!”

一根熊毛都不能放进来!帅猴握拳,大好日子不能被破坏了!

虎一脸不耐烦抱着小熊,猫浑身轻松上前敲门。

敲了半天都不见人打开,猫放弃了,虎正打算效仿之前的纵身一跃,猫赶紧拦着他:“等等!有机关!”

虎哦了一声:差点忘了。

武林名门玉蟾宫,机关消息不可数。

玉蟾宫有钱,非常有钱,为了防止不长眼的蟊贼穿墙入户行偷盗之事,历代宫主砸重金修筑了固若金汤的防御工事,光是围墙上的防御就让人眼花缭乱。而且玉蟾宫真不差钱,从唐门运来的贵重机关布满整个玉蟾宫外围,不请而入的人下场铁定是变成刺猬,带血的,死翘翘那种。

猫敲了很久还是没人来开,转过头看虎:“我就说是了。”

虎看了眼天色,快到吃中午饭的时候,怀里小奶熊拉拉他的袖子,糯糯道:“我饿了,想吃肉肉。”

虎叹了口气,捏了捏他的小脸,问猫怎么办。

猫想了下说:“去找大奔。”

10

佳肴,美酒,奔雷山庄享誉江湖两大特色,等紫云剑主嫁来之后,又多了一项,美人。

艳且淑,是江湖人对紫云剑主的形容,正在大快朵颐的两只猫科动物对此表示无比赞同。

夫妻二人对他们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摆上满满一大桌子菜招待客人以示敬意。

早就和虎摒弃前嫌的大白熊甚至拉着他狂饮了满满三大坛,当然了,虎喝酒,他喝茶。

灌了一肚子黄汤的虎表情有点迷离,拉着大奔称兄道弟:“我和你说,朋友一场,你给不给我个面子。”

大白熊一拍大腿:“废话,兄弟你的事,那就是我的事,说有甚的,告诉我,我大奔别的没有,就重义气。”

虎眯着眼,对他说:“那甚,就今天七夕,帮我个忙,照顾下欢欢。”说完虎打了个酒嗝,“小孩挺可爱的,我都舍不得,但没法子,想多陪陪猫。”

话音一落,大白熊眼神立刻逐渐迷茫,手脚不听使唤,人从椅子上滑下去,嘴里说:“不行了我有点上头,这茶怎么这么醉人呢……啊我醉了。”

紧接着大白熊震天动地的呼噜声响起,长虹剑主和紫云剑主以及紫云剑主怀里的将来的旋风剑主面面相觑,三脸懵逼。

虎仰头喝干碗里残酒,咬牙道:什么兄弟,全踏马的表面兄弟。

11

吃饱喝足的两人从奔雷山庄告辞,大奔都没来得及醒酒,只有紫云剑主单独来送,虎有点不死心,问道“旋风剑在哪,能不能直接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秀外慧中的紫云剑主双手一摊:“十里画廊那么大,天知道在哪。”

她捏了捏欢欢的脸,又在欢欢即将张嘴的瞬间收手回来,劝道:“再带半天吧,你俩就当提前适应一下生活。”

虎还没说什么,猫幽幽道:“姐,要适应生活也是你俩带吧,我俩怎么样都不用养崽子的。”

紫云剑主羞涩一笑:“成,我会努力的。”

猫眼睛一亮,举起崽子正要递给她:“那姐你带半天呗。”

山庄大门砰一下关上,欢欢一抖,下意识又要哭,虎赶紧抢下来,抱在怀里颠颠又揉揉:“呼呼毛,吓不着,吓不着我们欢欢最乖了。”

猫:虎子估计是喝多了。

12

转眼到了下午,两人略略收拾了一下往郡上去,欢欢缩在虎怀里。

似乎是虎已经意识到问题需要换个方式来解决,于是虎开始和小奶熊商量:“待会带欢欢去看灯,看说书人,看杂耍好不好。”

欢欢眼睛亮晶晶:“好!”

虎循循善诱,语气里充满慈爱:“那欢欢要听话,不能随便哭,大街上随便哭很丢人的。”

小奶熊似懂非懂,点头答应:“好的!欢欢不哭!”

“还有……”

一大一小,一问一答,居然说了一路。

猫依旧十分怀疑,两岁小朋友的话,并不怎么可信,这时候的小娃子还不记事,懵懵懂懂说完就忘。

一个半时辰后,三人抵达武陵郡。

所谓七夕者,车马嗔咽,相次壅遏,丽人倩妆淡服,摩肩簇舄,汗透重纱。

虽未入夜,市集已人流如织,抱着孩子的虎和走在他身边的猫,为汹涌的人流注入了更掀波澜的不确定因素。

紫袍人俊美无双威仪煊赫,浑身散发着刀立锋寒般的冷冽,但怀中抱着的小儿又为他平添了几分柔和,颇有些降伏诛魔,慈悲六道之感。

怀里的小儿一团孩气,恰如西王母座下的窈究童子,粉雕玉琢,淑鲜其服。

他身边的长虹剑主更是毫不逊色,一举一动都诠释了什么叫做言念君子,温其如玉,一袭白衣不染纤尘,眉目微垂俊逸出尘,好似下一瞬就会踏鹤登仙而去。

这一来一往,无数的人拥过来想一窥其貌,车流之胜以挤,鼓吹之胜以集,男女之胜以溷,歊暑燂烁,靡沸喧嚷。

猫脑仁又开始疼了,他挺怕吵的。虎脸色更不好看,要不是长虹剑主还在他身边,要顾及七剑之首仁义厚德的江湖名声,他早就甩开袖子赶人了。

只有他怀里的欢欢,眨巴眨巴大眼睛,好奇心十足盯着众人看。

他还是第一次上街来耍,对什么都很有趣的样子。

猫忍不了了,抓起虎往边上一指,虎点头,抱着欢欢飞上到屋顶上,两人踩着瓦片一路飞驰。

片瓦不碎,甚至一点痕迹都没有,吃瓜群众再次沸腾,爆发出一阵阵欢呼,为他俩的身手喝彩。

13

两人在虎订的摘星楼包厢里坐到入夜,打算等天完全黑下去再去街市上看看,欢欢在等待过程中一直安安静静,乖乖的什么也不说,虎非常满意,奖励了他好几块小乳糕,欢欢吃的眼睛都眯起来了。

月明星稀,集市张灯结彩,差不多到了可以下楼的时候。

虎和欢欢商量:“好孩子待会也不许哭,路上会有很多好玩的东西,你可以选,我可以买,但不能闹。”

欢欢似懂非懂点头,猫抱臂站在一边,却觉得小奶熊根本分不清什么是选,什么又是买。

借着夜色的遮掩,一行人好歹没搞出什么被围观的闹剧,虎和猫在袖子底下牵着手,欢欢位于他们用手圈出的范围里,后脑勺正对着交握住的手心。

虽然这样,但小娃儿依旧跌跌撞撞走不快,好在他俩并不赶路,随着人流慢悠悠往前。

欢欢现在是看见什么要什么,怀里装了满满一兜,两只小手都圈不过来,虎兑现了承诺,反正欢欢要的,全部照单全收,一条街还没逛完,俩大人手里也提上了一堆东西。

再经过买糖人的摊子前,小奶熊被蜂蜜的香味馋到走不动路,又一时半会决定不了要买哪个动物图案,狮子大开口,拉着虎的袖子,脆生生道:“都要!”

猫微微皱眉,觉得这样不行,在虎开口答应之前直接拒绝了他的要求。

虽然一路上猫没多说什么,但小欢欢敏锐的本能告诉他,猫叔叔说的话,虎叔叔会毫无保留的执行。

意识到没蜂蜜吃的欢欢不高兴了,欢欢要闹了,欢欢眼一闭,嘴一瘪,哇的哭了。

扯着嗓子那顿嚎,眼泪鼻涕一起流,把整条街都给惊动,两边摆小摊摊的大娘大叔们纷纷向两人投来异样目光,郎君们也是一表人才,怎么对自家小娃苛刻至此?

虎眉头蹙起,开始第一次认真思考眼前的问题。他盯着嚎啕不止的欢欢看了半晌,毫无预兆地把手里东西往猫手里一塞,拎着小奶熊飞进了隔壁二楼茶馆里。

应该……不会打孩子吧。

猫默默分析了几百种可能,觉得虎打小娃的可能性太低,于是寻了个角落站着,目光放空,目送街道上人来人往。

武陵民风开放,又恰逢七夕佳节,街市上男女之杂,灿烂之景,不可名状。

大约露帏则千花竞笑,举袂则乱云出峡,挥扇则星流月映,闻歌则雷辊涛趋。虽七夕夜之模糊躲闪,不啻于日明白昭著之盛。

江山错落,人间星火,这是七剑世世代代守护的美景。

14

虎去了大概一炷香时间又回来了,带着抽抽搭搭的小奶熊。

猫弯下腰摸了摸熊脑袋,问道:“虎叔叔打你了吗?”

虎臭着脸不高兴,看向他家猫:“我是这样的人吗?”

猫淡淡笑着,街市上的灯火在他脸上投下斑驳的影子,他道:“对,你不是这样的虎。”

小奶熊把头埋进猫腿间,闷闷道:“米有,虎叔没打我。”

说完伸出胖嘟嘟的小手,从长虹剑主手里取下了很多东西,揽过来自己拎着。

街市还有很长,他们也还有足够的时间闲逛。

欢欢走得累了,就停下来休息一段,瘪着嘴,耸着眉,但不哭,猫看了不忍心,问他说要不要抱。

小奶熊坚定摇头说不要,等走到街市尽头,虎向他伸出手:“来吧,叔叔抱。”

小欢欢仔细思考了一下,才踮起脚尖,说要抱抱。

这就奇了,猫心道,才一炷香时间欢欢怎么就和换了个人似的,别是虎子气疯,给小娃子灌了什么失魂引吧。

虎弯腰抱起小娃,和满脸狐疑的猫目光相接:“怎么了?”

猫摇头:“回去说。”

欢欢小手一指不远处的戏台,说要听戏,虎点头答应,和猫一道并肩往那走。

人太多了,他俩到的晚只有后边的位置,好在虎和猫比较高,能看得清台上在说什么,可是他怀里的欢欢就看不到了,小奶熊急得抓耳挠腮,无助的仰头看向他的虎叔叔。

虎略略想了想,长臂舒展,把欢欢架到肩膀上,欢欢抱住虎的长冠,一脸兴奋摇了摇。

长冠用簪子和发髻一起固定着,这么一摇虎顿时疼得呲牙咧嘴。猫看着好笑,轻轻把小奶娃的手拉下来,放到虎的下颌附近:“抱住虎叔叔的脸,注意别拽头发和帽子。”

小奶娃用力点头回应:“资道了!”又继续转过头看戏。

说书人唱的是牛郎和织女的故事,用楚南小调慢吞吞唱着,咿咿呀呀里尽是婉转悠扬,欢欢最开始兴致还很高昂,听了没多久开始打瞌睡。

这时台上人一拍醒木,似是唱到了高潮,只听他道:“那牛郎和织女以天为父,以地为母,以神牛为媒妁,定了七月初七这日结为夫妻,待月昏星暗这夜里就入了洞房。”

“众位看官你说怎么的,那是三天三夜没有下床啊,等到后来,织女星一怀双孕,是一男,一女呐。”

虎眉头一挑:“三天三夜……”

猫又想踹他这个不正经的家伙了,但思忖道现在外边,要顾及魔教少主的威严赫赫的脸面,于是不好动手,只能默默道:“这个是重点吗?你肩上还有孩子在呢。”

“啊……”欢欢揉着惺忪的眼睛,迷迷糊糊道:“你们说什么。”

虎抬头看了下,把孩子放下来抱怀里:“困了吗?”小孩子贪睡,都玩了大半夜了,渴睡很正常。

欢欢点头,奶声奶气道:“困……叔叔我想睡觉。”

虎颠颠小奶熊:“好,睡吧,我抱着欢欢。”

“嗯……谢谢叔叔。”小熊软软糯糯回了句,随即陷入酣甜的梦乡。

猫震惊了,这娃子啥时候变得这么懂事。

15

虎向他递了个眼神,猫默默点头,提着一堆东西往回走。

街上的人还是那么多,他们必须靠的很近才不会被人群冲散,彼此之间的体温隔着薄薄一层布料相互交换着。

走了一会儿,猫突然觉得方向不对,问虎:“摘星楼不是另一个方向?”

虎答道:“刚刚我看见旋风夫妻二人了,现在就把崽给他俩送去。”

他说的漫不经心,可猫分明听见了语气里的辛灾乐祸,等到地方之后,猫才发现,原来就是刚才虎带着小奶熊钻进去的那间茶楼。

虎动作飞快得把欢欢塞回去,猫本想进去和他们打个招呼再走,虎一脸不耐烦抢过他手里东西,再一次翻进茶馆又翻出来,然后拽着猫子回到正轨上。

虎一脸如负释重,牵着猫子的手,慢悠悠道:“终于安静了,我们去喝酒吧。”

猫问他:“你既然知道达达他们在哪里,怎么不当时就送孩子过去?”

“因为我想检验一下成果。”虎答道,神色里多了些道不明的东西:“我像他这么大时比他还皮,那时候父王并不在意,直到有天母亲看不下去了,把我唤到屋子里说了些话。”

“那之后,才开始记事了。”

猫勾勾他掌心,偏过头笑道:“两岁多的事情你还记得吗?”

虎有些赧然:“总归还记得一点的。”

猫没有继续问下去,只语气轻快道:“走吧,我们去喝酒。”

是夜,云骈渡鹊桥,脉脉与迢迢。

摘星楼酒醇月迷,两人一直喝到夜深人静。猫拿出礼物,亲手环在了虎子腰间,等系好宫绦,顺势又抱住了他遒劲有力的腰身。

猫抬起头,狠狠拍了下宫绦正中的虎形带钩,俊逸如画眉目间染上几分绯红,缓声道:“长毋相忘。”

虎低下头与他眉心相触,用力回抱住他:“永矢弗谖。”

一百年很长,难以留下太多诺言。

一辈子很短,足以在我的心间烙刻下你的名字。

见日之光,长毋相忘,瞻彼昊天,永矢弗谖。

THE END

1.彩衣娱子:改自二十四孝之一的彩衣娱亲,穿着唱戏衣服的达达变着法逗自家崽子开心,可以说是灰常努力了。

2.说书人唱的段子不是我杜撰的,三天三夜确有其事【笑

3.“长毋相忘”:不要忘记对方。这四个字最初刻在一件汉代的纯银带钩上,是刘非送给他爱人的礼物。

4.“永矢弗谖”:出自诗经,大意永远不会忘记。

评论(13)
热度(554)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