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思作颂

【楚风】(平行番外·闲事偶记·其一·跳逗篇)

虹七文归档请戳我

【楚风】背景平行番外,除了cp之外其余设定与【楚风】正文相同

因为楚风设定是基于七侠传的原著背景,对就是【公元351年左右】所以七剑和其他人都按照这个展开人设

 

楚风全员向,主cp是【黑虹】副cp很多········

 

正文请戳:楚风

 

此为赠文,送给本命是跳美人的夏辰辰 @河裘 祝平安喜乐,如意顺遂~(づ ̄3 ̄)づ╭❤~

 

只有一个目的!!苏苏苏!!!苏长青!!苏神医!!o(*////▽////*)q

 

人设:

 

谢珏(字青光)=青光

 

私设为东晋士族谢家的公子,其父为谢据,其兄为谢朗(就是说撒盐空中差可拟,然后被谢道韫一句未若柳絮因风起拍回原型的“胡儿”字长度)。其族叔为赫赫有名的安石太傅谢安(字安石)。

 

看这牛逼哄哄的身世就知道我有多爱跳美人了。(*/ω\*)

 

李鲲(字秋雨)=雨花

 

仍旧是道士,地位比较高的那种··········东晋时期道士的社会地位很高,世家中清谈成风,比如王家(王羲之举家信奉天师道。)

 

闲事偶记·其一(跳逗篇)

 

会稽城外有东山。

 

东山之巅有府邸。

 

府邸之内有府君。

 

灰扑扑的府邸三进三出占下大半个山头,听起来很是阔气,可惜东山本不大,山巅就更加狭窄,所以说的好听点是府邸,实际上看起来更像一个普通人家的院子。

 

以至于爬山踏青的人偶然遇上,撇着嘴满是不屑,哪来的田舍汉只筑不修,烂兮兮的一座房子杵在这,徒败坏山上景致。

 

等顺着墙根往里,青石板越来越光滑,渐渐感觉不太对了,咦这里怎么有两排列戟,再一抬头哎呀这这这墨底金书,亮闪闪眼睛都要睁不开了。

 

啊!!!这眼熟的书道!是王右军的墨宝!啊!这眼熟的青光二字!是长青公子的府号!怎么会出现在这里!难道这里就是青光府君的府邸么!怎么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

心里那点小优越立刻抛到九霄云外,拍干净身上尘土,伸出颤抖的手去敲门。

 

运气好点的,侍人打开偏门敛袵一礼,我家府君不在,您请回。

 

运气差点的,敲门之后半个人影也无,原地傻等半晌,只余风声萧萧凄厉回旋,青墙斑驳活似鬼宅,吓得人心下一抖,赶紧往回走。

 

俗话说的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然则反过来说也不错。

 

穷酸潦倒之后,所藏别有洞天。

 

进了正门往内,两侧是抄手回廊,正中则是影壁墙。依山势而建的庭廊九曲朱栏玉砌,以芝兰草木为缀,蜿蜒盘曲仿若一条巨大的青色卧龙,为庇护府邸而生。卧龙旁更有一条水道伴行,取活泉水注之,彷如一条龙身之上缠绕了一条白色玉带。廊下八角风铃做成三层小塔状,小塔镂刻雕琢,山水与渊潭隐刻长天流云之间,端的精致非凡,不远处青翠欲滴的是凤尾竹喧,金色屋宇飞檐就掩映在层层青竹下。

 

中庭旁单独修建了一座钟塔,塔顶下悬挂的青铜古钟经过风霜洗礼早已黯然失色,但主人似乎并没有重新涂彩的打算,只定期刷油和修补,于是虽旧而不坏,久而久之自有一番古拙厚重。

 

白日里每隔一个时辰古钟就会自鸣三声,音不大而声甚远,自山巅到山脚无人不闻。更有奇者到了夜里古钟便就哑了声,沉默一夜不再搅扰,待到第二天日升之时再周而复始。

 

这里没有单独成园的幽林,却可见一步一景,没有故作恢弘的庭院,却自有一番威慑肃然。

 

会稽,东山,府邸。

 

你一定会问,这里是不是有一众谢家郎?

 

谢家郎倒是有,不过没有一众,只有一位。

 

不是说谢家郎都住在会稽东山么?

 

也可以这么说,不过其他人都在半山腰。

 

为什么?

 

据说是山高路远的,爬来爬去太过劳累。

 

······

 

咳,话不絮烦且回正题。

 

是以,中庭与后堂之间被称为端堂,原本为府邸主人宴请游乐行令赏花之阔地。而今日此时却不见这里有筵席或是宾客,只余一张崖山清海榻横亘正中。

 

竹枝未经过多修整,枝桠随性而生,狭长浓密青竹翠叶投下的大片阴影直接掩住大半张竹榻,待微风吹拂竹影婆娑,自有一阵清凉扑面,仿若初夏之时的燥热暑气都被扫去。

 

榻旁酒坛随意丢弃委地,有几坛甚至封泥半开坛身倾倒,琥珀色的液体从槽口汩汩流出,再顺着铺满夏花的小径流入不远处的竹枝丛中,花香与酒香醉了一路。

 

而榻上人似乎对周遭景物毫无兴致,只见他身形舒展青丝微乱,竟是在竹林之间寐目浅眠。

 

诚然也,这就是府邸主人,那位传说中的青光府君,谢家长青。

 

忽而庭下人影一闪,葛衣侍人走近榻旁,敛衣正坐双手伏地加额于掌背,轻声道:“容禀府君,山下传书。”见榻上人意料之中的没有回答,侍人复继续道,“雨花神医,李真人至。”

 

“嗯?”尾音幽幽似从竹林深处传来,慵懒、优雅、微疑,再有就是淡淡的疏离。

 

侍人仔细斟酌词句“本来是要直接上来的,恰好公子们下学,出门时遇见李真人,簇拥着又回去了,说是扫榻虚席,清谈玄言。”

 

李鲲师承高功大道,在道门中的地位荣甚,辈分高的连天师府掌门人见之都得毕恭毕敬打躬问安。而士族世家尊道崇玄,清谈之风盛行,对如此道者自有相与结交之心。再者雨花神医名扬四海,连杏林国手们都赞之曰百年难得其一,各家各府谁没得个大病小灾?就算一时没有急症但和医者聊谈总会有所裨益,保不齐对方兴致好了写个偏方送个仙丹,益寿延年长生不老也是未可知的。

 

心里小算盘打的哗啦啦响,无奈正主遇不上啊。李鲲所穷之道在医理,平日里走方云游居无定所,好不容易路过会稽也只在青光府邸稍作歇息,每当那个时候,会稽城里各家各府就像见着蜜的蜂儿一样闻讯而动,邀牒名刺雪片似的往城外东山上递,理由也是五花八门,疑难杂症恳真人过府一诊,偶得良药望真人拨冗雅鉴,弟子云云愿执礼问师祖安,府君久幕道风恭候真人大驾。

 

还别说李鲲最初还是选了一个据说得了不治之症求人救命的府上赴约,哪知道到了地方“病人”一见他顿时一个鲤鱼打挺,拉着手就不松了,“神医啊,求道家慈悲,赐予老朽仙丹妙药以期长生不老得享君子万年啊!!”

 

······如此混账话简直是在侮辱医者的操守。

 

由此李鲲对某些士族的印象一落千丈,到后来干脆一个名刺也不接。专心致志和故友聊天手谈比剑试药,漂泊久了放松一下,最好的落脚之地还是这。

 

说起来下榻之处在青光府邸的话,那谢家人不是很容易就得见尊颜么?嗯,谢家人自己先前也是这么想的,于是在各家各府碰了一鼻子灰后,谢家的长度公子——谢珏的亲兄长谢朗,微笑着带领一众谢家郎摇着团扇浩浩荡荡爬上东山,只见正门大开侍人分列两班,迎众人入府。

 

大门砰一声关闭在身后,主人家笑得优雅而得体,谢朗却莫名有种不祥的预感。果然,只见从来不让自己省心的亲弟扬袖一挥,“寒舍鄙陋无以延客,而区区薄景聊可穷山川之色,容珏前方引路,以尽主人之宜。”

 

谢朗按按突突直跳的额头,得得得难得这臭小子温言软语说了“请”,走一走就走一走吧,反正神医就在府里待会总是会见到的。

 

事实告诉他想的太简单啊,养尊处优惯了的公子们一圈下来个个累的气喘吁吁,而队伍最前头的青衫主人仍旧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众人无语凝噎,纷纷求助谢朗。

 

大兄您说句话吧。

 

谢朗闭了闭眼,叫住谢珏,“小珏,时辰不早了,我们还是先去端堂。”

 

青光府君转过头来问,“去端堂做什么?”下一刻恍然大悟,“寒舍拮据无以延客,恐招待不周,就不留诸君宴饮了。”

 

“那雨花神医可在?既萍水相逢,何不请出一见?”饭不吃就不吃,本来也没指望上的,不过人还是一定要见一见的。

 

“在自然是在的。”谢珏笑着缓缓道:“然则为何一定要见?”

 

谢朗脸色微变,谢珏没看见似的继续道,“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大兄精通玄学,一定知道是为大道者,希夷也。既如此,相见何如不见?”

 

右手半垂于腰间,左手负于身后,放松至极从容淡定之外更是拒人千里的冷漠疏离。

 

明明是位尊统正的谢家嫡子,言语里似乎有礼有节,然而只要不瞎都看得出谢珏根本不对其兄表示出任何一丝丝的恭敬,剑拔弩张的架势似有愈演愈烈之势,甚至于周围无辜众人都被波及。

 

几次刀光剑影你来我往大家都知道,东山之巅是禁区,不要去!

 

“嗯?”谢珏的声音清醒了几分,人却依旧纹丝未动。“不拦着?”

 

侍人默默捏把汗,垂头丧气道“是长度公子亲自引的路,我们不敢拦。”

 

就算关系一直不和那也是您的亲兄长,您的事情哪能是我们这些小虾米可以掺和的,是吧。

 

“多事。”一声轻叹,也不知是说谁,再下一瞬侍人眼前光影一晃,堂下风过留香。

 

东山之腰有府邸,高门朱户,飞阁流丹。

 

府邸之中有儿郎,芝兰玉树,秀于庭囿。

 

这里就是会稽谢家的外宅,谢家各支各房没有领官职的谢家郎或者领了官职却很闲的谢家郎都跟随安石太傅在此读书。

 

外宅处所有限,所以每日申时下学之后,大部分子弟们会在在日头落山之前赶回会稽城与族人同进大食,而今日却大不一样。

 

端堂筵席铺陈,正中间是丈宽的描金胡床,一扇屏风围在床前,把主位和两旁列席谢家子弟隔开来。

 

主位两席,但只坐了一位道者。道者很年轻,年轻到让众人不敢相信这就是誉满江湖的雨花神医,位高身荣的道家高功。

 

“你问玄究竟是什么?那就得看你怎么去理解了,道祖说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又说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不死,是谓天地根,指的就是玄是一切的本源然而这种本源只能感知不能据为己有,譬如风声雨声,人所共享,无论男女老幼贫穷贵贱都可享,但是没有人可以将之纳入囊箧中以个人情绪去左右之·····为什么像我们这样的道士也不行?呼风唤雨撒豆成兵是装神弄鬼的玩意好孩子不要信。”

 

“玄和天道有什么区别?天道是玄的体现,天道不言,而四时行焉,而百物生焉。况且玄还可以影响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于是才有了天人感应和人之知交相与······”

 

“怎么更好的感知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反正光想没有用的,正如道祖所说,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见得多,听得多,做的多,才会明白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的道理。”

 

“如何去做?嘛,古之善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故能浊以静之徐清,能安以动之徐生。此之为上上也者!所以你们快去徐动徐静吧,不要光问了!!!”

 

大道希夷哪有这么多什么为什么,要不是看在你们是长青亲戚的分上道爷我早甩袖子不干了!尤其那边笑得一脸荡漾的长!度!公!子!你把我骗来是要干什么?不是说长青在外宅么?那人呢人呢人呢人呢!!!!长青啊你到底在哪啊要死了你快把这群烦人的亲戚弄走啊。

 

神医情绪是激动的,内心是悲愤的,然而的确是没有用的。

 

不幸中的万幸安石太傅并不在府中,所以李鲲身旁的主位空出一张,屏风一挡,遮住了他越来越黑的脸色。

 

刚刚那通长篇大论颇有威慑力,谢家郎们或交头接耳或闭目静思,一时没人再提出什么疑问。

 

帷幕垂帘被风吹起又落下,晃晃荡荡让人心烦,李鲲开始有点想念东山之巅的松风盈袖与落花满怀了。

 

谢朗端盏轻抿,回过头看一眼屏风,瞟一眼沙漏,最后微微侧头望向门口。

 

咚咚咚,正这时云板三声轻叩,堂下值守人大声唱喏:六郎至。

 

谢朗轻笑,臭小子你到底还是来了。

 

众人纷纷离席起身,拱手作揖出声问安,一时“六兄”“六弟”“长青”叫什么的都有,当然最特别的还是谢朗那句慢悠悠的“小珏。”

 

“秋雨何在?”谢珏径直走到兄长面前,抬头直视。

 

直呼李真人其字不带半点尊称什么的唉哟六兄/六弟/长青果然啧啧啧。——这是围观的谢家郎们。

 

小兔崽子能不能有点礼貌这里是在外宅好歹第一句话你得问兄长安啊你让我面子往哪放。——这是满腹怨念的某兄长。

 

蒙了一层薄雾似的眸子里没有半分闪烁,大有给你面子自己不要奈我何的架势。

 

“咳,李真人在屏风后。”最后谢朗绷不住,退开一步让出路。

 

谢珏从他身边飞掠过去,素纱屏风前广袖一挥,两片扇从中分开向两边平移数尺,露出中间的主位。

 

“秋雨,久等了。”

 

流光烁金,美酒乱襟,青衫公子微醺懒起,道路两旁竹影斑驳洒落裾袂,暗青交织在衣身上晕开水墨痕迹,掩了眉底的锋芒锐气,只余唇角那一抹浅笑,似有似无而直达心底。

 

谢朗一直以为,世人所谓之谢家儿郎多为芝兰玉树的比喻用在他家弟弟身上并不贴切。一个七岁离家投军,十年间跟随玄府铁血征战,见惯了生死和杀戮,在江湖上享有盛名在五胡中素有杀名的青光府君怎么可能只是柔弱无骨的芝兰或者难历风霜的玉树?

 

他们的族叔看得透彻,安石太傅曾道,吾家长青譬如苍松生于泰山之阿,上接万仞之高,下临不测之渊,朔风凛冽贯山而过,方知苍松劲节诚不可折。

 

然则,不可折的绝崖苍松,为了某些人某些事却愿意俯身低就。

 

眼前就有一位。

 

年轻道者一扫满面忳郁,道袍翻飞撤足起身,“不久,刚刚才和你家诸位公子辩论了些经义。”

 

粲然一笑珠玉含光,谢珏晃了晃神。

 

“长度公子,我与长青有约在前,如此便不叨扰诸君,你我改日再叙,失陪了。”见着谢珏来了神医心情大好,把谢朗以个人名义骗他进外宅的事情丢在脑后,只想着快点告辞早些上山去休息,一个长青总比一堆谢家郎好对付的多。

 

“哎呀李真人太客气了,您能来真是求之不得,连带着小珏也难得下一次山。”谢朗目光从李鲲拽着谢珏袖子的手上溜过,笑得十分内涵“去吧去吧,时辰不早了你们现在上山还不会错过大食。”

 

转过头对着自己弟弟道:“小珏,可要好好招待李真人呀~”

 

谢珏横他一眼,冷哼一声。

 

反手握住李鲲袖子底下的手,半拉半扯朝正门走去。

 

快出门的时候,只听见谢朗在后边毫无形象的大声喊;“端阳族里大祭,三叔喊你跳龠翟舞小珏一定要来啊!”

 

谢珏差点被绊倒,幸好李鲲不着痕迹扶了一下。

 

道者传音入密问:“龠翟舞!?我可以跟着一起看嘛?!”

 

 

谢珏没好气:“不行!”

 

但凡世家大族遇上大节祭祀,会选出最优秀的子弟于神前献舞,左手执龠右手执翟,帽簪玉笔而舞。伴随礼乐和鼓点,神台高筑檀香袭人,繁花与柳絮绕身飞舞,衬着世家贵胄们端的风流无匹华贵无双。

 

然而,谢珏从不接这事。

 

反正你们知会不到我,大门一关看谁进的来。

 

士族的风雅?谁爱疯谁去!

 

呵呵,谢朗在身后笑得高深莫测,小珏你就认栽吧,族叔早就算好了的。

 

就不信李真人来了你还不来。

 

啧,姜还是老的辣。

 

The end

评论(8)
热度(273)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