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思作颂

【黑虹】楚风(拾肆章•名神亦称鬼)

虹七文归档请戳我


拾叁章•蛛丝乱如絮

 

寒冰,鲜血,火焰,鸩酒,还有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黑色深渊。

 

服色奇怪的人群围绕篝火又唱又跳,骨笛刺耳的噪声仿佛混杂了其主人死前扭曲嘶吼,空气中尖锐作响还有曲调诡异的唱诵,伴着阴冷的和声回荡与洞窟之中,荒诞怪异群魔乱舞的景象像极了番教经文里记载的阿鼻地狱。

 

但这里的阿鼻地狱里没有阿修罗,只有披着人皮恶魔伪身的神职人员。

 

十方炼狱中也没有宏誓普渡的地藏王菩萨,用以供奉荆棘木架上只有一名少年。

 

四肢俱缚,白衣素服。

 

疑似头领的巫师跳够了,拿着刀走近,操着一口比刚才唱词更难听的汉话问,

 

“陆还是君?”

 

少年轻蔑一笑,并不作答。

 

头顶乌羽的巫师很生气,反手短刀抵在少年颈侧,抬高声音呵斥道,

 

“你是武陵来的还是天水来的!”

 

少年人终于抬头,精致秀逸汉人面庞上两只眸子燃了火似得透亮无比。

 

头领手里的刀哐一下掉落于地,沸腾的身体也瞬间冷却下来。

 

传说中阿鼻地狱里焚灭一切的无尽业火。

 

那是凤凰的愤怒啊——

 

看着榻上人鼻翼微翕眉头轻皱,似是要醒来的样子,谢珏试探着唤道:

 

“子长?”

 

久远而清晰的梦境混杂着身体里无处不在的刻骨剧痛,陆楚只觉得刚刚恢复的意识马上就要再次沉湎下去。

 

幸好这时候一股清凉的触感从唇边滑入口腔,带着淡淡的清甜药香坠入空空荡荡的胃里,紧接着更多的暖流汩汩而下,神智悠悠唤醒,人终于睁开了眼睛。

 

“你总算醒了。”

 

陆楚清醒后重新掌握身体的主动权,意志压迫下反倒不觉疼痛有如之前那般难捱。

 

仰躺的姿势不利于头颈转动,而且这幅样子未免太失礼了些。虽然暂无内力,武者的机警还是尚存的,醒来的一瞬间就已然觉察内室里可不止救下他的谢珏一人。

 

于是他随口便道,“小猴叽,快扶我起来。”

 

准备起身去放药碗的谢珏手一抖,差点连碗带药糊陆楚一脸。

 

已经有七八年没有人敢当他面喊出这个绝对不是赞美的戏谑诨号,猛一下从始作俑者口里再次听到这玩意谢珏脸色自然太好看。

 

陆楚装作没看见继续说着,“小猴叽你在磨蹭什么还不快过来帮一把。”

 

谢珏余光瞥他一眼,心下告诫自己榻上这家伙是病人我不能和病人一般见识。

 

然后谢公子镇定自若迅速端碗脱离现场。

 

陆楚当然不会轻易放过他,刚想再撩两两句时,一只小手搭在他的额头上,接着耳边响起稚嫩的童声:“哎呀烧真的退了呢。”

 

小手探了一下就缩回去,陆楚转过头,只见穿着鹅黄夹袄的小姑娘正坐在榻旁,小手拢在袖子里。小姑娘一见他看过来,原本软乎乎的包子脸立马变成严肃的包子脸,鼓着腮帮子道,“阿姐说了,病人要多休息。”

 

小大人模样的小包子实在讨喜,陆楚忍不住逗她:“我这不是正休息着。”

 

“但是你刚刚想起来!”

 

“这不是还没起来。”

 

“你刚刚还叫长青公子小猴子!”

 

陆楚这下好奇:“你是怎么知道我在叫他?”

 

小姑娘嫌弃脸:“因为我在屏风外边听见了!”

 

陆楚笑:“万一我只是梦里说胡话呢?”

 

“……”小姑娘纠结了,在长青公子叫她进来之前她的确不知道陆楚是醒的还是睡着的,只是她下意识对猴子二字特别敏感。

 

小姑娘一噘嘴,回答的无比义正言辞,“因为阿姐说了不能在长青公子面前拿猴子这俩字开玩笑!”

 

“小思!”

 

蓦的屏风外一道女声打断二人,片刻之后她又道,“小童无状,让陆君见笑了。”

 

听得声音陆楚微微一愣,片刻后笑答,“无妨无妨,这孩子很是机灵。”

 

女子谦逊道:“陆君过奖。”

 

陆楚辞让:“承蒙,陆某还要多谢姑娘救命之恩。”

 

女子也辞让:“岂敢,只是医者的本分。”

 

两人还想继续客套下去,被一阵爽朗笑声打断,钟离笑问:“子长你什么时候这么懂礼数了?”

 

“我一直很懂礼数,只是礼数这种东西,岂是为我辈而设?”

 

 低低两声闷笑,醇厚的嗓音回漾整个客房。

 

“不过恩人在前,还是不要失礼的好。”陆楚懒懒道:“长青我知道你就在门口,快进来把这碍眼的屏风撤了,隔着纸怎么和美人愉快地聊天。”

 

满室静默一瞬,接着屏风被极其不友好地推到一边。

 

谢珏抱臂哂笑:“同样是救命恩人,陆君怎不对我有礼?”

 

屏风后的陆楚不知何时已经起身,面对三人正坐,听闻谢珏的话微微一笑:“恩人么?咱俩最多算是两讫。”

 

谢珏不置可否,向两位姑娘点头致意,转身敛衽坐于榻旁。

 

素衣女子一丝不苟回礼后立马把小思唤来,小姑娘很听话,撤足起身徐趋过来,默默坐于另一旁。

 

红日初升,朝晖泻地。陆氏家主在和煦日光中素服披发,柔和的微光散漫在脸上,笼罩在身上,使得周身气质秀逸雅致外更是氤氲出无限的雍容清贵。

 

武陵儿郎多在年少时出山远游。陆楚作为长子身为表率,十二岁时去家辞乡,十几年间周转各地,留下义举声名不可计数。不仅江湖之中相识满天下,就算是士族之深亦有知交二三人,太原王氏的王述,王坦之的父亲,曾无限感慨道:“吾见子长,自言区区江湖客,然气质清贵不逊天家贵胄,仪容举止更无矫揉凝滞,恰如陈醅老酒窖藏佳酿,近身些许即闻醇香扑鼻,不多时已为之倾倒迷醉。”

 

重新见礼后,女子打量陆楚半晌,展颜笑道:“久闻陆君高名,今日一见方知世人诚不欺。”

 

陆楚摇头,无奈笑道,“就怀祖那以酒喻人的破比方,说的好似陆某几百年未曾沐浴过一样,稍微走近一点就会被熏晕过去。”怀祖是王述的字。

 

女子笑容瞬间僵在脸上。

 

谢珏呵呵冷笑。

 

口无遮拦的锦毛狐狸,钟离心里翻了个白眼,你怎么能这样和姑娘家说话呢。

 

她转头对女子歉意道,“嵇姑娘莫在意,子长是最不拘这些的。”

 

女子有点没回过神来:“陆,陆君实乃真名士!”

 

陆楚补上一句:“这种连虚名都算不上的赞誉,拘不拘又有何妨?”

 

谢珏看不下去了,打断道:“寒暄请到此为止吧。”

 

“陆长君,您能先解释一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么?”

 

“什么怎么回事?”

 

一副完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模样,谢珏看着就无语,“您这身伤怎么弄的?为什么是云水骑把你送回来的?还有这一年多来音讯全无又是干什么去了?”

 

“这说来就话长了。”

 

“我们有的是耐心”紫云府君媚然一笑,“你说清楚了,我们才好跟子虹有个交代。”

 

“好吧简单来说,一年前我得知山河社稷图被藏匿在长安絮苑。”陆楚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你们也知道的,陆某对堪舆术一直很有兴趣,怎会放过这张万图之图?所以就心向往之咯。”

 

“山河社稷图?”谢珏皱眉:“永嘉之乱时不是毁于长安战役了吗?”

 

“损毁了一部分,氐族分家时又被李氏抢走一部分。”陆楚道“不过几十年间苻氏从没放弃寻找剩下的那些,并且在某种外力帮助下已经卓有成效。”

 

钟离不解,“某种外力是指?”

 

陆楚把玩着暗纹织就衣料一角,“昆仑神宫。”

 

额头碎发掩了眉眼,明暗光线下交替着的笑容给人以不真实的感觉,冷冷的,似嘲似讽。

 

“又是这个地方么。”钟离叹息道。

 

昆仑山,天下龙脉之首。延绵万里之千峰万壑如同白甲铁骑,随着风起云涌,一马平川踏向遥远的东方。群山之上是瑶池仙境,鸾章香幔开道四回宝车随行,鲜服童子并窈纠侍女簇拥着西王母驾幸。宽阔中野则为帝之下都——被称为天之九部的神界由昆仑丘虚中孕育出的神兽——九尾之虎镇守。

 

看似虚无缥缈的无数传说中似乎还暗示了些许冥冥,无论是神农轩辕受命于天踏歌下山,还是西陵神女捧璋而跪血洒昆玉,虽然远隔中原万里之遥,但华夏始祖的人文起源却直接指向于此。

 

然则这里这里同样是北方胡族的龙兴之地。

 

秦朝末年北方胡人匈奴部奉昆仑山为神山,昆仑神为神灵,歃血祭天后裹挟铁甲滚滚,呼啸着冲向中原腹地。

 

纵然是经过连年苦战,南侵的匈奴终于被大汉君臣打断脊梁踩碎骨头逐出焉支山,然而万山之祖,黄河之源,炎黄子孙心中的圣地终是被打上了外族的烙印。

 

昆仑被称为龙脉之首并非空穴来风。这里山峰高耸,被认为是最接近长生天的地方。灵气氤氲,灵兽出没,天材地宝,珍药丰饶。引得江湖之中无数人奔赴昆仑山锤炼武技、修炼道心。

 

不过这只是曾经罢了。

 

江湖人自在任意不同于朝堂腐儒,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他们口中的“曾经”当然不是因为昆仑被外族占据不堪再被汉人们顶礼膜拜。他们认为的另一重不可逆的因素极其简单——昆仑神宫横空出世。

 

这一年,东汉灵帝光和七年。

 

昆仑神宫是北方胡人供奉昆仑神的宫殿,位于昆仑之巅,俯瞰整片西域。

 

之前的昆仑山只是磨炼武道的试炼场,风霜雨雪边鄙严寒,野兽出没胡族横行,武者们披肝沥胆千难万阻,死在路上的人不计其数。但宝剑锋从磨砺出,武者们在日复一日浴血中意志更坚定,体魄更强健,九死一生后往往境界大为精进,外功内力均有大增。

 

两利相权取其重,志向远大的武者们不惧其难,敢于为了更高的求索慨然赴行。

 

而昆仑神宫立世,则把昆仑山彻底变为修罗场。行踪鬼魅的昆仑奴仗着险山关隘和熟悉气候与地形,残杀来此求道的中原人。

 

这些昆仑奴的武功多是蕃外路数,刀枪剑戟阴险毒辣,内家心法阴冷残暴。出手必制人死地。若对手侥幸没有立毙,则立马被带入宫中,灌以毒酒迷药,废去一身功力沦为侍奴。

 

若对方武功极其高强,昆仑奴围之不下,则以苍鹰走马呼啸传音,不久大队塞外胡人骑马而至,正军整队围堵之。

 

军队用以封锁,防止对方遁走,一旦对方被困住不得脱身,随军而来的巫师们立即出手,他们出手不是为了制人死地,而是势要活捉。

 

活捉之后,用敌人的血,祭奠他们的昆仑神。

 

在胡族看来,血祭是荣耀,只有最强大的敌人才有资格为他们的神灵献祭。

 

这样的人少之又少,可以说万中无一。

 

至于被围困住的人为何不立即自刎?

 

答案不得而知,因为几乎没有活着回来的人。

 

连这些消息都是从胡人故意放出的侍奴口中得之——他们之前都是中原武林有头有脸的大人物,言辞凿凿足以使人震服。

 

中原武林震惊之下决定会师围剿,带着被仇恨蒙蔽理智激起的一腔悍勇,中原武林浩浩荡荡出发了,然后再也没有回来。

 

悄无声息的,所有人消失人间。

 

月余后,他们的头颅出现在各府各家门前,一个个睁大眼睛,死不瞑目。

 

武林震动,遂熄平宁灭虏之言,无人敢再向昆仑。

 

然而不知是巧合还是注定,同年黄巾之乱暴发,华夏江河日下,从此陷入几百年式微困苦之境。

 

百年来昆仑神宫如一颗铁钉定在中原通往西域的道路上,扼住河套要冲之地,行鬼怪巫邪之事,勾结五胡,残杀无辜。

 

陆楚冷笑:“一群明面上自诩为神官,背地里披着人皮的妖魔鬼怪。”

 

钟离问:“你真的把它带出来了?”

 

陆楚抚膝畅笑,“当然,我看上的自然就是我的。”

 

谢珏觑他一眼,怀疑道“图在哪里?”

 

陆楚眨眨眼,“我把它藏起来了。”

 

再往下聊就是机密了,素衣女子十分知趣,起身告退道,“小女惶恐,先失陪了。”

 

“请您留步。”陆楚阻止道,“具是旧人,何须避之?”

 

故人之故友,的确是该称一声旧人。

 

女子垂眸颔首,拢袖坐下。


TBC

 

1.王玄之:王羲之的长子。

 

2.昆仑神宫:楚风中最大boss上线~

 

3.君月(字鹿鸣):人物原型是《跳跳外传——月魔花》传奇中的小鹿。少主的妹妹,青光幼年的青梅竹马以及官配(?)不过楚风里CP是跳蓝,所以你们懂的。


拾伍章•燕讯今谁告

评论(13)
热度(28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