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思作颂

【黑白/黑虹】粽子啊粽子(尾声)

【我是归档君】

【尾声】

 

墨冽和洛虹的最后一部戏在端午节过后不久开拍。

 

据说是由十年前某部很火的动画片改写的真人电影。

 

墨冽在国外长大没看过国内的动画片,助理林祧很负责人给他找齐了原著书刊和一堆奇奇怪怪的书稿。

 

墨冽一目十行作死恶补,洛虹路过时看了他一眼,淡淡道:“要不要我给你梗概一下?”

 

“哦对,十年前很火的动画你肯定看过。”

 

墨冽工作的时候很专注,头也不抬道,“你说,我听着。”

 

“不一定,我就这部看得比较认真”洛虹拉了一个椅子坐下来:

 

“主线故事说的是一只猫集齐七个小伙伴最后打败大魔王的故事。”

 

墨冽继续一目十行:“看出来了……支线呢?”

 

“大魔王的儿砸小魔王喜欢上猫的小伙伴兔子,但是兔子不喜欢他喜欢猫猫又不喜欢兔子。”

 

“嗯?”墨冽停下来看他一眼,笑道“来来来,断句断清楚一些,是兔子不喜欢/他喜欢猫?还是兔子不喜欢他/喜欢猫?”

 

洛虹:……

 

墨小老虎你要不要这样基眼看人腐……

 

“不要用你满脑子的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来胡乱揣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好不好?”

 

“十多年前的动画片是很纯洁的!”

 

“讲道理。”墨冽敲敲书刊纸背,就算很多年过去了书籍仍旧发出清脆的声音,足以看出官方当年出版书籍时的诚意和书籍原主人的爱惜:“兔子光天化日之下光着身子给猫抓鱼被小魔王看得一清二楚……这样的套路适合给小孩子看?”

 

洛虹:……

 

好像仙剑也是这样的套路,不久后俩主人公一起步入生命大和谐……咳

 

墨冽问洛虹:“我只看了一点点,感觉应该是小虎喜欢兔子,兔子喜欢猫,猫喜欢兔子?”

 

洛虹沉默了一下说:“我觉着不完全是这样,与其说小虎喜欢兔子,不如说只是把兔子当成了一个心灵上的替代。”

 

墨冽学医出身,基础心理学这种入门级别的心理学课本肯定在必修范围之内,经洛虹一说他立刻明白了:“是说小虎幼年时有过什么刺激,比如失去了母亲、姐姐或者其他对他有很重大意义的母系亲属?”

 

洛虹笑了,“中的!是他的母亲,一位十分慈和温柔的医者。”

 

“少主外传里提到,小虎从小天赋异禀,但是他的母亲不愿意他太早在人前显露锋芒,于是一直给他吃一种抑制内力的药。虎爹大概也是个脑子有坑的,看到自己儿子没有像他那样牛逼哄哄可以一人单挑七剑,所以不疼小虎,反到对自己的黑心侄子各种嘘寒问暖。傲娇的小虎当然不开心了,放弃治疗拒绝吃药。”

 

“没有外力压制,小虎的武功嗖嗖嗖往上涨,很快超过了他堂哥,嘛,堂哥当然是大反派咯,反派被主角压住了自然不爽,不爽就作死,作着作着小虎母亲为了保护小虎莫名躺枪……挂了。”

 

“再后来的情节,小虎手刃凶手,但对母亲的死很是内疚,内疚到决心闭关十年……十年,啧,他那时才九岁左右,不得不说这方面的果断决绝,他当之无愧魔教少主之名。”

 

“十年之后他出关时正遇上他爹再一次单挑七剑……的儿辈们。”说到这里洛虹插了一句:“说起来虎爹真是牛,不仅抗过猫爹他们当年的合璧,一大把年纪还准备来硬抗猫爹儿子辈的合璧……”

 

“小虎自然要帮他爹嘛,追踪七剑的过程中遇见了兔子,兔子为了给松鼠解毒以血催花差点把自己搭进去,就是这个场景,让小虎觉得他喜欢上兔子了。”

 

墨冽听完点点头,“的确很显而易见。”

 

“兔子和他母亲太像了,都是为了心中善念不顾生死,诚然啊,这样的人本来就值得尊敬,不管是亲人、朋友,还是敌人。”洛虹把手一摊:“心理学上把这一现象称为感情投射,通俗一点就是爱屋及乌。”

 

洛虹继续说:“小虎他后来的注意力全被猫吸引过去了,一心只想快速搞死猫。”

 

墨冽问:“因为嫉妒?”

 

“不全是,也因为他没有多少时间了,准确来说是他爹没有多少时间了。”

 

魔教内部暗流汹涌,虎爹病情时好时坏,七剑传人即将汇合,他以一人之力,哪可以事事全顾?

 

墨冽又问:“那干脆直接杀了猫不还好点,留下后路反到自作自受。”

 

洛虹耸耸肩:“他当时办不到吧,而且……也许他故意的。”

 

墨冽挑眉:“故意什么?”

 

洛虹低沉声音极其晦涩的说:“谁知道呢?许是故意要折腾猫……”

 

“因为……他喜欢啊。”

 

 

墨冽没懂这句他喜欢啊是什么意思,他决定先跳过,所以接着问:“你站那对?”

 

“十多年前我站黑蓝。我是觉得猫一直不太对兔子来电,他一心一意都在各种大义和报仇上。”

 

毕竟原著一半都没有看到,墨冽暂时没太理解洛虹说的,这时候只能附和他:“也许正派大侠都有些迟钝吧。”

 

墨冽接着问:“官配呢?”

 

洛虹托腮想了会,说:“这个在网上已经争论了很多很多年了,特别是动画片刚热播那段时间,虹蓝黑蓝虹沙奔沙各种相爱相杀,虹蓝黑蓝两家粉闹得最凶,一天一小掐,三天一大掐,掐的有来有去风生水起,甚至直接问候对方祖宗十八代……”

 

墨冽脸上写满了你在骗我吧的表情:“这么夸张?那个时候的粉丝不都是小学生或者初中生?”

 

洛虹严肃点头:“粉丝不分年龄,只分脑残还是老缠。”

 

墨冽心有戚戚样点头,幸好他们的粉都比较和谐。

 

又略沉思一下,从林祧给他的一堆书稿里找出一叠:“你可能漏说了,你看最近新兴的同人大都写的是少主和少侠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洛虹一脸狐疑接过那堆东西——

 

“少侠少主性向100问”

 

“西海峰林深处传来的异动”

 

“昔年露水恩重如山”

 

“唯愿日日与君好”

 

……尼玛这一看题目都是满满的高能……

 

洛虹心有点累,十多年了,他果然已经被时代的洪流无情抛弃了。

 

年轻人啊,你们脑子都塞满了些什么?

 

 

狂风大作天地失色,倾盆大雨簌簌急下,紫衣少年侧身而立,水珠滑过坚毅如刀刻斧削般面庞,他的声音低沉而危险,目光如炬逼人,他死死盯着对面血染蓝衣的少女,一字一句问:

 

“什么是正?什么是邪?”

 

面容苍白却仍不失俏丽的少女咬牙切齿道:

 

“正就是正!邪就是邪!”

 

“咔——这条过。”

 

副演手上板子一合,导演对两人笑道:“辛苦了,快休息一下吧。”

 

助理们赶紧拥上来,替身上全湿了的两人擦水换外衣。

 

和墨冽搭戏的这位也是当红的一位后起之秀,名叫若蓝,人如其名,貌美心善风评好,演技更是没得说,就连洛爹也称赞过她。

 

她是第一次和墨冽搭戏,不出意外也是最后一次,墨冽和洛虹打算干完这票就彻底出圈,专注于自己的本职去了。

 

 

小助理们把墨冽围在棚子里七嘴八舌叽叽喳喳:

 

“这台词感觉好奇怪啊。”

 

“是呀,正就是正,邪就是邪,这答了等于没答嘛。”

 

若蓝是女孩子,回到车上去换衣服。墨冽坐在外边椅子上先等会。

 

“那要看怎么去理解了嘛。”

 

棚子外边传来一道清亮又懒散的声音,众人抬头一看,穿着戏服的洛虹慢悠悠转过来。

 

墨发尽束,白衣素服,少年侠客腰上缠一根绯红腰带,尺长神兵斜插在腰畔,面如冠玉眉如新裁,浅浅笑意挂在唇边,彷如从千年前古画里走出来的白衣公子,浅笑风流即可醉人一世。

 

墨冽淡淡的笑,果然他家猫崽子穿什么都是好看的。

 

小助理们发出一阵惊呼,哦哦又来了一个养眼睛哒o(≧v≦)o

 

洛虹也不矫情,大大方方由着姑娘们看,怕什么,小老虎不也是被人围观的对象?虽说现在浑身湿透有点狼狈,但眼睛里神采奕奕,却是怎么也挡不住的俊美非常。

 

有个小助理问:“洛大神,那你觉着正邪都是必然的咯?”

 

洛虹摇头笑:“一定,也不一定。”

 

墨冽也是笑着点头。

 

“但我认为是一定不一定呢。”小助理狡黠一笑,说,“那我问您俩一个问题吧。”

 

“假如你是医生,有个快死了的人倒在你的面前,你知道他是一个杀人不眨眼的大魔头,他杀过很多人,如果你救了他,他会继续去杀人,如果你不救他,你就违背了医者的道德。”

 

“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做呢?”

 

救人,于大魔头是正,于其他人是邪。

 

不救,于大魔头是邪,于其他人是正。

 

什么是正?什么是邪?

 

墨冽笑:“我是医生,当然要救。”

 

小助理问:“为什么呢?”

 

墨冽说:“因为我的本职是救人。”

 

“但你救了他会害死更多的人啊。”

 

墨冽:“你说的只是假设,而现实更可能……”

 

洛虹接道:“现实更可能是救人医生来做,抓变态大魔头交给警察。”

 

“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本分,这就是最大的正。”

 

 

这部剧的票房极其不错,刷新了很多项记录,那是一代人的童年,光凭情怀二字就可以推平很多障碍。加之电影的各项硬指标都极佳,电影院里哭成一堆,影评业界亦是好评如潮。

 

墨冽洛虹两人很快淡出人们视野,他们出道像彗星一样的疾速,他们隐退直接变成人间蒸发,两家的粉丝们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他俩已经溜得没影。

 

两年时间长不长短不短,而留下的东西却足以让人回忆多年。

 

不管是他们,还是其他人。

 

 

墨冽披上了白大褂,临床结合实验室,开始继续慢慢求索。

 

洛虹别上了武装带,跨境跨国千里追踪,专抓变态大魔王。

 

他们开始聚少离多,但无论身在何方,又将去往何处,只要一个人转身,另一个人就会在不远处安然微笑。

 

我在最好的年纪遇见了最好的你,实在没有比这更好的事。

 

THE END 

评论(16)
热度(27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