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思作颂

【黑虹】楚风(第贰章•兄弟和且孺)

虹七文归档请戳我


第壹章•武陵群山深


武陵之乱诛灭魔教,七剑盛名载誉江湖。作为七剑之首的长虹剑主一战成名,与绝世剑法旷世武威惊世容貌一并名扬天下的,还有一个诡异无比的小名。


猫崽,小猫崽。


可以说和七剑之首的天人之姿是有着巨大的差距。


小猫崽这个小名最开始是由某个不靠谱的兄长先叫出来的。


那年陆白才两岁,晨起练完功正吃着小点心,因为离小食开餐没多久,庖下怕他积食,于是只准备了一小碗银耳葛根甜粉羹外加一条二指宽三寸长的清蒸银飞鱼,用薄胎瓷碗和长条陶碟分开码好,放在庭院横栏下滚水烫子里,温温的暖着。


廊下木质地板上铺一张白茅垫,小陆白坐在垫上,照顾他的贴身阿姆带着俩侍人坐在一旁,一人拿一个纨扇给他扇风。


晶莹剔透的甜粉羮很快就被吃完了,小陆白舔舔嘴意犹未尽,伸长手去够鱼,可手太短了总差一点点。


试了几次之后,陆白仰头看着三人,撇撇嘴不高兴了。


为什么不帮我?


侍人们掩嘴偷笑,长虹府君教子极严,两个儿子自懂事起饮食起居都必须自己来,除非真的没办法了,不然不可假借旁人之手。


比如现在这样。


阿姆瞪她俩一眼,后者立刻收声低头,肩膀仍旧一耸一耸偷着乐。


气鼓鼓松鼠一样,小公子实在是太可爱了。


阿姆也忍俊不禁,和蔼笑着替小陆白把鱼端过来。


小陆白满意了,糯糯道:“谢谢阿姆。”


然后捏住筷子戳戳鱼肚皮,挑出一大块没刺的嫩肉,探着身子举到阿姆嘴边,“阿姆吃鱼~”


糯米团子一样的小脸上漾着俩圆圆小酒窝,软软乎乎不能再乖,阿姆萌得心都要化了,笑得眼角皱纹堆成褶子,“哎哟哟小公子快些放下吧,银飞鱼哪里是老身能吃的,您请吧。”


小陆白见阿姆不吃,又把鱼举给侍人们,“阿姊吃鱼~”


那个乖的,俩人晕晕乎乎就要答应,只听见阿姆一旁猛地咳嗽,立刻惊醒过来同时摇头,一个说:“不敢不敢,这可是折煞小的们了”另一个说:“小公子正长身体呢,快快多用些吧,凉了怕腥了去。”


这么好吃的鱼为什么不吃呢,小陆白边想边放下筷子,小脑瓜埋在碟子里大快朵颐,十分不解。


他吃着吃着正欢实呢,突然一道人影跐溜一下划过眼前。


阿姆和侍人们回过神,定睛一看,连忙低头行礼,“大公子晨安。”


姿仪绝佳气度不凡,可不就是陆家长子么。


仿照大人服饰的直裾袍穿在身上颇为神气,明明离自己弟弟只有一丈不到的距离,偏要背着手慢慢踱步过来。


到了跟前居高临下俯视小陆白,迷迷瞪瞪的小奶娃叼着筷子看他走近,呆呆道:“阿兄好好看!”


那是~


十来岁的小小少年眉目尚未长开,举止还十分稚嫩,而精致昳丽的五官,通体华贵的清韵,举止投足间的潇洒酣畅,如新醅美酒渐转醇厚,从内而外散发出醉人幽香。


又正是耳根子软喜欢听夸奖的年纪,听见幼弟软软糯糯的赞美,陆楚颇为得意,伸手捏捏他的腮帮子,又指指盘里鱼。


“好吃么?”


小陆白猛点头“好吃!”


鱼的一面差不多吃完了,小陆白把鱼翻个个,从另一面鱼肚皮上剔出一大块没刺儿的嫩肉,手举高高的递到陆楚嘴边。


“阿兄吃鱼~”


有这么个伶俐乖巧的幼弟,陆楚美得眼睛都快看不见了,低头嗷呜一口叼走。


入口即化,唇齿留香,味道真不错。


阿姆凑趣道:“小公子还不知吧,这鱼是大公子从寒潭里捕回来的,只得了两条,另一条送到府君那,十年龄的银飞鱼,极其少见。”


西海峰林深处有一口寒泉,泉水终年不竭不冻,而四周石壁围绕,芳草丛生,久而久之形成两丈见方的寒潭。潭中有鱼,鳞少而色白,体态修长,两胁生肉翅,翅上生罗圈白纹,是以齿序。此鱼长寿,每长一年,翅上白纹便多一圈,据有人说,曾见过二十五圈白纹。


鱼一般越长越大,银飞鱼很奇怪,五年鱼最大,越往后鱼越小,至八年后只有四寸来长,再往后除了白纹之外形态基本不变。鱼不会讲什么尊老爱幼,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是本性,五年龄以上的鱼多成为年轻一辈的腹中食物,十年龄以上更是少之又少。


然而此鱼越老越补,尤助内辅气海,习武之人食之,裨益甚大。


陆楚带着人在寒潭边上守了几天几夜,才逮到这么两条。


小陆白一听,拦腰抱住陆楚,在他怀里蹭蹭,“以后我给阿兄捉鱼吃!”


陆楚顺势坐下,正坐的小陆白一个重心不稳往前扑,额头咚的磕在兄长胸口上。


“唉哟!”闷闷的小声惊呼。


“小心点,撞疼了吗?”


少年人抽条长身子,长个不长肉,何况习武之人本就精壮,这一下子和直接撞骨头上没点区别。


陆楚登时紧张起来,托起幼弟下巴仔细查看,只见白嫩豆腐似的脸上别说淤青了就是半分红都不曾见得。


“没关系~”宽大袖口里伸出一截白胖小手,小陆白揉了揉额头,笑了。


阿姆/侍人们:好可爱!


陆楚点点头,手在背后捞了捞,把刚才藏起来的小东西抱出来。


圆耳朵,毛尾巴,小短腿,豆豆眼。


“哎呀,小狸猫!”


小家伙欢快惊呼,眨着眼睛盯着被阿兄举在半空中的小奶猫。


黑白花的小毛团子似是被吵醒了正不高兴,转着小身子扭啊扭,短尾巴不耐烦的在身后甩来甩去,见着抓它来的混蛋没有丝毫松手的意思,顿时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嗷一口咬住肚子上的白皙手指。


粉嘟嘟三瓣小嘴里只长着孤零零几颗小奶牙,四处漏风不说威慑力更是小了不少,本应威风八面的长嚎变成可怜兮兮的几声猫叫。


“喵~喵~喵喵喵~呜呜呜”


众人都笑了起来。


小陆白更是有样学样,眯着眼睛歪歪头:“喵~”


笑声嘎然而止。


做兄长的只觉着耳畔弦乐齐奏,钟鼓齐鸣,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东方彼端九重天上祥云阵阵神明驾幸,他捧着玉圭上前,突然脚下一绊,小仙童着七彩衣裳拽他袍子,仰头一笑:“喵~”


我滴个乖乖啊,简直萌到肝颤~


吧唧,手一抖玉圭掉下云端,却没有听见玉碎之刺耳声,陆楚低下头一看,本抓在自己手里的小狸猫正仰面躺在幼弟怀里斜眼瞟他,豆豆眼里满满的都是不屑。


陆楚直接无视之,揉着幼弟圆鼓鼓的腮帮子乐道:“再学一个!”


小陆白被揉得咯吱咯吱笑,身子往后边退边躲痒痒。


小狸猫趁着俩人都没注意,从怀里钻出了噌一下跳上矮桌,正好落在鱼碟子旁,拉长了柔软身子嗅嗅,兴奋得尾巴都竖了起来。趴卧下来缩成一团,向四周瞅瞅,前边三人还在傻笑,后边俩人闹做一团,形式一片大好!


四个小爪子同时往前挪了一步,嗖~完美落地,敞开肚皮大吃特吃。


“哎呀这猫怎么上来了!!!”


某猫得意忘形之下动静太大终于被人察觉,阿姆手里的纨扇哗啦扇了过来,呼呼那个带风,小狸猫缩头躲过第一下,站起来正要逃走,第二下已至,毕竟太小,重量摆在那完全不够看,直接被扇飞。


小狸猫惨叫着飞过半空。


陆楚怀里抱着小陆白,前者冷静地看着嚣张蠢猫被扇飞,后者则以为小花狸猫会很聪明地躲开。


于是俩人谁也没出手去捞他,等猫开始在空中做出各种匪夷所思的怪动作后,善良的小陆白才意识到不对,赶忙上前去接,陆楚一下没拦住手立刻就缩回来。


温温热热滑丝丝的汤汁落到脸上,小陆白还以为天上下雨了。


“小公子!”阿姆赶紧喊他小心点。


已然晚了,小陆白反手往脸上抹,怎么擦都擦不干净,雪白的袖口上已经留下印记,白白黄黄新鲜无比。


银飞鱼味道诱人更诱猫,小狸猫贪吃,整个猫身都在汤汁里滚过一道,在空中胡乱扑腾挣扎,于是溅了一地汁汁水水,小陆白眼里只怕猫摔在地上,等猫被接在怀里,自己也被弄了一脸一身,这才意识到不对。


小陆白和兄长同时低头,只见小狸猫躺怀里四脚朝天,正伸出舌头舔去嘴角还挂着的一丝汤汁,看到头顶上出现的两团乌云立刻闭上眼装睡,刚刚发生了什么都不关我的事,我什么也不知道。


“你这蠢猫真坏。”陆楚戳它肚皮。


“十年龄的银飞鱼居然被你吃了大半。”


“赶明儿把你炖了熬汤,给我家弟弟补回来。”


嗷呜!小狸猫仿佛听懂了一样,立马抱住陆楚一根手指,讨好般轻轻啃了啃,两只豆豆眼滴溜溜乱转。


“阿兄~”小陆白拽拽兄长衣角。


陆楚朝他眨眨眼,吓唬吓唬这家伙,狸猫肉不好吃的。


小陆白睁大了眼睛,似懂非懂点头。


陆楚噗嗤一下笑了,抱住幼弟一阵猛揉,不多时本来平平顺顺的童子总角被揉成鸡窝头,脸上身上乱七八糟的还沾着鱼汤汁,偏偏陆楚还很开心,又捏了捏幼弟小小的脸颊,“这样子就更像猫啦,你说是不是呀,小花猫~”


阿姆哭笑不得:“大公子,快要到小食了,您看看是不是先带小公子去洗一洗?”


陆楚摆摆手,“放心,我心里有数的。”


说罢牵起落汤猫软乎乎的小手,“走咯,阿兄带你洗澡去。”


小陆白也不恼,抱着小狸猫乖乖起身。


“还抱着猫干嘛?怪脏的。”


“洗干净就不脏了。”


“那让侍人们去洗,别带去汤里。”


“阿兄送的,不让别人碰。”


还是自家幼弟可爱,陆楚心里暖暖的,比起把小狸猫送给他的那玄衣小娃娃脾气不知道好到哪去了,明明就只比幼弟大了一两岁的光景,偏偏一副老气横秋凶巴巴的样子,真是白瞎了那张比女娃子还漂亮的脸蛋。


“又蠢又脏要它干甚,你要你拿去好了!”玄衣小娃娃一张炊饼吃得风生水起,眼角余光偷偷瞄,想要又不能要,还得装作不在意。


也不知是谁家大人这么狠心,练功差一点点就不给饭吃,瞧这饿的,连只猫都养不起。


陆楚叹气,又在一旁放了几块五香肉脯,这才抱起猫走了。


小娃娃咬着肉脯嘟囔:“猫崽子什么的,本少主以后要养一只最漂亮的!”


后来小食宴上,陆楚得意忘形不小心说漏嘴,本以为父亲会拉下脸呵斥,哪知道陆回府君居然笑着道:“是挺像的,还是一只白皮黑肚的小猫崽。”


陆白当时还小,不太在意父兄善意的玩笑,哪知道这一叫就是十多年。


父亲尚给他留几分薄面,只在独处时偶尔唤唤,做兄长的散漫惯了,人前人后随意着来,平时陆白也无所谓,毕竟在家里。然而得寸进尺就是这么来的,当某年某日在战场深处一句“小猫崽”犹如惊雷炸响,四周兵士满头雾水,陆白额头突突直跳。


幸好长虹剑主秉性温良,及时控制住心头悲愤之情,并将满腔怒火付诸手中剑锋,当绯红剑光横扫战场之时,所有人都只能惊惧于上古神兵之威。


但这个名号最终还是被江湖百晓生如实记载下来,并写在了人物谱上。


后来,整个江湖都知道了。


 TBC

第叁章•鼎炉药烟袅

评论(10)
热度(488)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