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思作颂

记于2017年10月15日夜。

临文涕零不知所言,沉浸在被长评砸晕的幸福中不可自拔。谧妹妹我们回床上再深入交流一发吧(。ò ∀ ó。)

成謐:

  窝在家里两天补完了《楚风》,期间拼命点小红心以及多次在扣上扰颂哥哥 @何怀故都 依然平复不了心情,所以按捺住心情打开电脑,理理纷乱的思绪,来絮絮叨几句,记录下杂七杂八的感想。


  对于一只莽撞冲动做什么都非常凭感觉的白羊来说呢,给基友写评从来都是闲扯连篇,对于这个我现在已经放弃治疗了,总之,语无伦次说出来的都是发自肺腑的真言。所以我姑且言之,颂哥哥不烦的话姑且看之,诸君想拍的话姑且拍之。


  我是今年才重新入的童年坑,认识颂哥哥以来却像是过了一个世纪。因为真的是……太长知识了,所以我有段时间的状态是“开屏见颂跪”啊,每一天都能发现颂哥哥身上新的迷人的闪光点,嘤嘤嘤萌得小心肝儿乱颤,从我每天掉节操的群名片就能看出来。还有就是颂哥哥已经答应嫁给(划掉,是娶)我了,若有觊觎那就只做想想吧,此处应该有一个别有深意的微笑。


  楚风这个名字苍茫大气,一点开就是那种沉浸于三楚风情中不可自拔。由于从来先读正文的强迫症,颂哥哥列出的设定、地图、时间线什么的还没有看,完全是在用我非常捉急的地理历史知识,来脑补那段中原板荡的历史和楚地浩繁的人文风貌。


  楚地留给我的印象是屈子涉江,香草三户地,湘流九歌心;至秦末天下共逐鹿,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当年有“横则秦帝、纵则楚王”之说,提起楚文化,大约那是一种与中原截然不同、重祭祀鬼神、瑰丽神秘的别样风情。“北方之地,土厚水深,民生其间,多尚实际;南方之地,水势浩洋,民生其际,多尚虚无。”独特的楚声、娱神的歌舞、还有古老的习俗,其实一开始看我是懵比的,感觉自己在受另一个时空文化的熏陶,未有亲身体验过真真是憾事,瞬间就想收拾包裹冲下楼买张火车票到张家界浪一浪。


  但是看文最擅长什么呢?想象!共情!我自己的生之地和长之地都在河流流域,虽体会不到武陵群山中山人的心情,类比下来也能揣摩上几分。自己生之地是山势已尽处,八百里山峦只有余脉在此绵延,有河从山而出润泽两岸;长之地是一马平川的大平原,门口散步的“山”还没有城墙高,整个城市是过去常年洪涝之地。那年无意中见到郊外荒野古祠,祠名“水德”,供奉的是历代治水先人牌位,对着斑驳牌匾上“功存河洛”四个字,当时只觉得茫茫之意扑面而来,让人有种非常想落泪的冲动,毕竟是历代的治水先贤才有后来的河岸耕作繁荣,后来年深月久,现代城市高楼广厦参差而起,芸芸众生或已忘了他们,但是生长在河洛之地的人们,刻在骨子里的不变有对河流的记忆。所以默想下去,武陵群山,世代庇护芈族人的层峦叠嶂,乃至楚国山水,能养出那么多好儿郎的楚地风土,拥江汉川泽山林之饶,民食鱼稻果蓏蠃蛤之丰,他们信仰的是佑泽楚地的神灵,唱诵的是独属于此的楚声,再加上千年隐世的大族,时常卖萌的麒麟小小黑俩神兽,读之使人有乘瑶车扬云霓真身临其境之感。说道这里捂脸再插一句,好些陌生化的名词我都是得看颂哥哥的解释或者联系上下文猜测才懂,然而宗庙要给陆小白安排的“梦女”我是秒懂的,嗯,正襟危坐纯洁微笑状。


  还要再说一句当时人们果然非常有审美,陆家长君、陆家子虹、谢家长青,以及我少主这等美人儿居然都被人觊觎过,哎,人心不古人生多艰,你懂我无数次的想冲过去吼句“放下,我来”时的心情么。在这里要着重声讨下某只据说不会开车的颂,少主面对小白(请忽略这个奇怪的称呼)时,那种纯洁中透着不纯洁,情窦初开(划掉)时的微妙感觉,颂哥哥写得非常非常非常撩拨人心啊。少主细究来说真的算是只情感教育没被教好的小老虎,他最后从来不是毁在一个“情”字上的,而是各种复杂的纠结的三观,将他从正邪交界中推向了不归路,甚至至死,都没人能给他好好讲一讲所谓的“正邪之辨”。


  好像混入了什么奇怪的话题?(⊙v⊙)嗯,继续来讲讲四大美人儿(拭口水,划掉),咳,陆家长兄,我觉得颂哥哥对这个人物形象应该是有所偏爱的,锦毛狐狸陆楚子长,他身上有一种非常奇怪的,出世与入世交叠的气质。陆哥哥是那种看得非常通透的人,冰雪心肝玲珑七窍心,对时局、对世事、对己身,他都是看得非常明白透彻的(这里默默插一句,所以颂才会给他安排了一个故去的夫人吧,经历过情复又失去与怀念,所以陆长兄在这点上,有种明月微缺、春谢华枝之感,因为经历过,所以看得愈发通透,什么烂桃花都配不上拥有他最初萌动的感情),然而这样一个缥缈仙人(划掉,美色误人啊),却是能提着剑大杀四方的,或者反过来说,这个天生凤凰命、聪颖非常算无遗策的锦毛狐狸,却仿佛把什么都看透了的感觉。世间至聪明之人,外物不可困,最怕自己的玲珑心思缠住了自己,但陆长君是把自己都看得通透那类人,他的七窍心困不住自己。这样的人原非世间有,天妒英才慧极必伤仿佛就是既定的结局。如果没有那么多乱世流离家国兴亡,我想他才是真正的停留在世人眼中的魏晋林下名士(仅指外表气度)吧,散朗不为礼所缚,通透豁达又知世间种种。可怜陆哥哥,从头至尾肩负的东西太重了,他是千年一遇的凤凰命,从出生起就背负着各种期望在身上,压力可想而知,又几折于昆仑之叛,承受的煎熬非涅槃所能比拟,之后武陵之变,作为长兄得护佑幼弟,得撑起偌大家族。何况他担负起的,不只陆氏、不只芈族,还有陆沉的神州。突然就想到了那句非常不贴切的(划线强调)词:“须知名士倾城,一般易到伤心处。怪人间厚福,天公尽付,痴儿呆女。”有时候看着陆哥哥,宁愿相信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孩子,没有凤凰命没有天纵英才,他的所有一切,聪颖非常是多年苦功,算无遗策是殚精竭虑,他所有惊艳的一切都是以燃烧自己生命换来的。毕竟若真是不死之身凤凰命,又怎么会受那么多的坎坷磨难呢。


  接下来是谢家长青,我非常赞同颂哥哥说的:“譬如苍松生于泰山之阿,上接万仞之高,下临不测之渊,朔风凛冽贯山而过,方知苍松劲节诚不可折。”非常想把长青公子的描述语揪出来然后一个字一个字打上,天知道“公子青衫缈”那一节我是全程舔屏幕啊,作为一个青光真爱粉一本满足o(* ̄) ̄*)o(听说某人丧心病狂站跳謐?嗯,不用看了就是我)。“青衫磊落佳公子,三千甲中挂印来。料得十年人未识,乌衣巷里谢家郎。”“缓袍玉带,携剑垂璜,单人独骑徐徐然出列,神色慵懒似没睡醒一般,眉目里氤氲的优雅雍容让人怀疑这士族贵公子是不是前夜酒醉未醒故而今朝走错了地方。”“狂风渐消,大雪未止,青衫公子倒提长锋,剑身倾下的寒光洒落耳侧,嘴角含一抹似有似无的笑,身形修长隽永一如千年月华下的玉山孤竹。”“十年不识公子面,再见长青已无双,边人所言亦非空穴来风啊。”“眼前的青衫人衣裾缈缈含笑如常:我的仁慈,可不是给尔等放肆的。”以上长青公子的出场真是够酷炫够拉风够让人流口水!谢家果然是芝兰玉树生庭阶。文中是跳蓝,谢珏长青与蓝若玄泠,俩人的狗粮真真腻歪人,长青带着宫主(因为某些颂哥哥知道的原因,打若儿的时候手有点抖,还是宫主吧)的怀刃,以及宫主叮嘱长青多吃饭别服五石散,好吧容我站一秒跳蓝!


  猫崽子和小玄虎放在一起说好啦。颂哥哥对猫儿的描写最多的形容词是“仙”,除了偶尔会联想到小橘猫大部分时间还是吃得非常开心经常需要擦屏幕的,上部的结局好暖好暖好暖。就黑虹来说颂哥哥这个设定及处理非常的妙了, 毕竟就人物来说三观不同还能磨合,但是背负着血亲之仇这点根本没有转圜到HE的余地,一HE就几乎算是OOC了。楚风的设定将七剑合璧武陵之乱放入了时代的大背景下,非常巧妙地将彼此的血海深仇给圆了去,最后的结交为友目光相望简直是太!美!味!了!小时候的猫崽子是在和麒麟比萌呀,无怪乎陆阿兄是个十足十弟控,小时候的小玄虎也萌到不要不要的,虽然在陆阿兄回忆里寥寥几笔,但看上去倔又觉得好好捏,小老虎简直太可怜了君泽霸霸居然不给他吃饭也是惨!小娃娃咬着肉脯嘟囔:“猫崽子什么的,本少主以后要养一只最漂亮的!”可谓是定下了黑虹甜!甜!甜!的伏笔,最漂亮的猫崽子不就是我们家小仙猫吗。想起颂哥哥承诺的黑虹会甜(划重点)啊啊啊实在是太萌了!上半部少主很明显地已经对小猫心理不纯洁了,小猫还想要和人家做朋友,果然小老虎藏得真是深。说到这里既期待下部又有些忐忑了,毕竟……我为陆家长君一大哭。


  其他的七剑,紫云奔雷的婚后日常好甜啊,颂哥哥写的吃食简直要直追陆白美色对我的影响了。小神医收徒后有了些小大人的模样,旋风剑主真·名士。说到这里后知后觉地想起了还没来说说整个大背景……五胡乱华这段历史太沉重,流尸满河,白骨蔽野,而历史上的北伐大抵都是失败。江南终是偏安之地未雪国仇家恨,川蜀虽是王霸之地又难平复中原。更期待下部颂哥哥写的北伐了!而五胡乱华这里,印象最深的是借符雄的视觉回忆五胡屠戮百姓这里,看得人发抖,心情是君月那般恨不得提刀去上战场屠五胡泄愤。士人南渡偏安,百姓沦为被鱼肉者,真正的发生在国家最根基处的百姓的惨剧,岂是“美人自刎乌江岸,战火曾烧赤壁山,将军空老玉门关。伤心秦汉,生民涂炭,读书人一声长叹”这种感慨所能概括的?国之不国,苍生何辜?!大概是这里愤恨震撼太多,不可付诸于口郁结于心的东西也太多。


  于是说了这么多依然有未尽之思……读的时候满心都是那些人那些事,读完惟觉怅惘,空茫茫的像是突然抽身那个世界的不适应,感觉身处的这个世界倒像梦了,好吧就此打住。还有白黑(黑白?)楚客秦卿的一点事儿,留着以后说(嗯?)话说俩爹的字让我想起了一首词:不见灞陵原上柳,往来过尽蹄轮。朝离南楚暮西秦,不成名利,赢得鬓毛新。莫怪枝条憔悴损,一生唯苦征尘。两三烟树倚孤村,夕阳影里,愁杀宦游人。

 
评论(2)
热度(18)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