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思作颂

【黑虹】楚风(第伍章•紫云自西来)

虹七文归档请戳我

谢珏(字长青)=青光

钟离(字佑余)=紫云

俞砳(字石樊)=大奔


第肆章•公子青衫缈


山风萧瑟,刮起青丝几许。深谷凌寒,更添霜露几重。


谢珏自绝崖之上纵身一跃急坠了有三五息的功夫,一棵从对面横出的云松斜斜挡住去路,他立刻提气收势在某一枝桠轻点,身子转个方向飞去,就着下坠的力道又过了四五息,另一棵横生松出现在视野中,其后接连不断的居然是一整片松林,这么大片林子在先前高处的悬崖上完全看不见,就像是无声无息才长出的一般,黑黢黢的十分渗人。


兵法有云逢林莫入,谢珏一反常规,飞快踏过几棵松树化去下坠大半劲力,继续擦着松枝顶往深处滑去。松树越往里越矮,最里边干脆整一圈齐腰高的小树苗,根部翻起新泥,显然刚种下不久。


松林之后是一片竹林,一层细雪软被似的盖茂密青叶上。此时天已蒙蒙亮,微光从竹叶间隙漏过,谢珏轻车熟路穿梭其中,青影斑驳一时不知人之何处。


当看见一栋竹制精舍时,他终于停下来长舒一口气。


先抖落衣物上的雪与露水,再拿起卡在篱墙缝里的门锤敲过三下柴门,不一会里头的竹舍门子开了一条缝,探出个梳着丫髻的姑娘,见着是谢珏,忙提起裙子蹬着庭屐跑出来打门。


“公子您回来啦,一切可还顺利?”七八岁的小姑娘穿着鹅黄夹衣,一面把他迎进院子一面谨慎在院子口左右瞄了瞄后仰着头问道。


谢珏瞧她这副人小鬼大的样子好笑,弯下腰伸手捏了捏她软乎乎的脸颊,顺手一把抱起走进竹舍。


伸手轻轻敲了三下再推开竹门,熏熏和和的热浪迎面裹来,屋里正中火塘炭燃的通红,塘口接着的地龙把废气排出去的同时也把热气导向整栋精舍,如此即使是不保暖的竹楼,外边天寒地冻屋内依旧暖如阳春三月。


掩门进屋,谢珏蹲下身把小姑娘脚上庭屐摘下换上一双虎头鞋。小家伙一换好鞋立马从他怀里钻出来红着脸跑开,谢珏也不追,又从玄关拿了双方头屐。


才把皂靴换下,小姑娘噔噔蹬又跑了回来,手里端个小木盆,沿上搭了条白布巾,举得高高的给他盥洗。


沃盥净洗,洁面除尘,莹莹水珠顺着脸颊划下,温热布巾擦过之处微微泛红,别有一番蕴藉风流。


小姑娘仰头看痴了。


“快擦擦,看这涎水都流一地啦。”


堂里传来一串清亮的笑声,接着就见一道身影女子从帘后转出来。齐腰的长发挽成出云髻,斜插上一支点翠鸾鸟钗,鬓底画红凤妆花尾勾在眼角,眉心晕开一片拇指盖大小的品红掐丝蓝双花钿,衣着广袖淡紫襦,下及碎褶百折裙,裸着的玉足只踏着双家居圆头屐,虽有明艳夺目的妆容却不使人感觉轻浮,加之她腰间悬挂的紫色长兵,观之只觉落落大方。女子顾盼回眸之间媚眼如丝,正似彼岸花海中曳舞生姿的动人美姬,分秒之间惊鸿一瞥直至惊心动魄,让人沉醉其中不可自拔。


“佑余姐你怎么来了?秋雨不是说要静养么?”谢珏讶异她的出现,放下白巾问道。


“静养一年了还不够?哪有这么娇气”女子抱臂挑眉,妩媚之外更有三分侠气。


“未有未有,我只是怕一会石樊哥就会提剑杀这来了。”都这么说了,谢珏只得无奈苦笑。


一年之前紫云剑主清晨练剑无故晕倒,把某个刚成婚不久视妇如珠似宝三尺昂藏大丈夫吓得魂飞魄散。从六奇阁扛了神医一路狂奔,可怜的神医前一天为了收一味药材熬了整夜,天亮刚刚躺下就被拽醒,到了地方又是号脉施针写方子,一通乱忙按着桌角起身,迷迷糊糊就要回去补眠。


正主急的抓耳挠腮怎么会放他走,拽人过来一把按在榻上,“说!我家娘子这是怎么了?!”神医打哈欠“晨食未食,腹中无物,缓疾而已……我说我很困的昨个忙太晚了我要去睡觉了。你按着药方抓药再文火三碗水煎成一碗就好,服药前记得吃些温和的点心垫垫,药引在我药包往左数第三个往下数第六个口袋。今晚上大食我要吃肉雉腿,多放孜然要加辣再要半碗糯米饭掺二钱薏米……”刚说完一头栽榻上睡死过去。


俞石樊面无表情把他扳正,从旁边扯过一床薄被给他盖上,带上门出去。


等到晚上神医心满意足享受完大食,揉着肚子绕花园,山庄饭食太好了一不小心吃的有些多,待肚子瘪下去一些又想起家里的几个徒弟和药圃里的花花草草,颠儿颠儿跑来和绑匪辞行,絮絮叨叨说了一堆,俞石吹着给他家娘子温的药粥,觑他一眼“这夜深林深的,你遇见豺狼虎豹没地方逃。”


神医大怒拍案而起“怕个屁啊!遇见了直接捉住泡虎骨酒!”


穿藏蓝衣裳的汉子只装作没听见,笑呵呵端着药粥进了内室。


最后神医还是没走成。


因为六奇阁来鸽说:叫他别回了家里没留他的晨食顺带大食也没有留……


这几个意思啊!神医咬着手绢泪流满面,内心默默控诉三个小弟子的不孝行为。


不过当他半夜溜达到厨下看见山庄正在准备的第二日晨食后就觉得家里的熊孩子们还是很好的。


毕竟奔雷山庄的伙食实在是没得说。


第二日一早,雨花剑主和奔雷剑主正襟危坐摆开一溜小食,五花八门堆在紫云剑主面前,一脸严肃守着她吃,钟佑余翻个白眼,一番捡捡挑挑后小心捧出一碗清汤削面和一碟辣酱,挑起面沾着酱慢慢吃。


……


对面的奔雷剑主挠头憨笑,雨花剑主一脸想烧。


面,每一根都是一指宽二指长,扁扁平平如纸般薄,迎着光看去几近透明,汤汁乳白,上头还堆了不少菜蔬,新鲜豆芽掐头去尾用开水焯过,清爽黄瓜去皮切条拿盐水浸了一道,新鲜冬笋如丝如缕,翠绿沃菜似玉似璃,再撒上一把碎末香菜点上几滴金黄香油,品相上乘之外香气也是极其诱人。


辣酱看起来平白无奇,实则是用关外不知名地域传来的大红辣子磨细,掺上茶油、花椒粉、八角粉、孜然粉、以及大量的海盐,用瓷瓮腌过一整个冬天,最后加上煮沸的鲜肉汁,瓦罐文火熬上三个通宵,才得这小小一碟。下饭沾面自不用说,亦是极好的开胃小菜。


关键是,这两样,奔雷剑主只专做给他家娘子。


面很快见了底,钟佑余擦擦嘴,面无表情拎着剑直奔后院,某人定然是娘子娘子你去练剑呀我也一起呗摇着尾巴跟上。


呐,刚吃饱就练剑,三岁小儿都知道这是不可以的,至于那俩人到底干啥去了神医是一点也不想知道。面和辣酱是没有了但剩下的小食还有一大半!一个字,吃!


吃了一碗水滑四色一碟三丝豆腐一盘艾叶粉糍一份酱汁萝卜……摇头晃脑回味无穷时,冷不防被一声大吼震醒。


“李秋雨你快给我过来!”


神医瞅了眼案上一案小食,悲愤地把箸一扔撩衣奔向后院,临走时还不忘叼去半块雪团糕。


三千繁华,紫云剑主独喜桃与梅。三春阳晖或是三冬酷寒,清晨的奔雷山庄后院花海之下剑走龙游的绝艳风姿。剑锋所指百花齐放,花随剑起剑随人动,不是剑舞却更胜剑舞。待一剑将尽了剑气颓然瞬收,女子趺坐万花丛中,只道是极尽精妙之剑法,极尽研惑之魅姬。


那时的桃花依旧,只是神医未能见传说之景,见惯了灾祸疾病磨炼出来的心境罕有地随手底下脉象沉沉浮浮。一旁盘腿静坐的昂藏大汉面色铁青,猛一拳捶在身侧桃树上,树身一阵急颤,花瓣簌簌如雨而下,落到半空中遇疾风回卷,四下散开去,林中拱手侍立的山庄众人只见一团团鲜红颜色在林间飞舞,除此唯余呼呼风声。


神医次日离开奔雷山庄,同日奔雷庄主传讯江湖,应神医之嘱,闭庄一年供紫云剑主静养。


到如今一年之期已至,看到她气色润泽更胜从前,青光剑主也稍稍放心了,再次拎起白巾三下两下盥洗干净。


小姑娘被戳穿,脸瞬间红红,一看到谢珏洗完,立马捧着水盆头也不回钻进后堂。


“哎呀呀我们的长青公子果然风姿无双老少通杀,这么丁点大的丫头都……哈哈哈”钟离瞄了瞄他,笑得一脸促狭。


“佑余姐……”谢珏无力扶额“风姿什么的……里边那位才是真的好吧。”


“唔,他现在估计没空展现什么风姿了。子长刚刚服下秋雨的药,嵇姑娘又给扎了遍针,现已睡下。”提到这,钟离皱眉“这家伙断消息这么久,冷不丁的怎么弄成这副样子。”


谢珏敛眉,没有接话。


钟离说完挑帘走进内室,谢珏自然跟随其后。


内室看起来不大,暖暖和和的一间客房,地上铺有厚厚的绒垫,正对门的墙上挂了张神农百草图,图虽小但每一种药草特征明显,图旁用蝇头小楷注解各自习性与用途,画师也考究,按照时令和地域把千百种药草罗列其上,整个画面错落有致,最下方还细心地用小楷写满了常用药方以供取用。


画下是两张相对而放的案并两张软席,案上各一套饮具与一个食盒,两案之间升着小小一个火塘,闪着微弱却明亮的火星。进门右侧墙上的大窗户上竹扉早已挑起,糊了层竹纸防风。进门左侧是一扇屏风,宣纸糊面,墨笔朱印,上书汤头歌诀一首。


钟离径直转过屏风走入,谢珏在屏风外停下。不大一会儿,钟离轻声道:“长青,请进来吧。”


屏风之后是一张卧榻,一名脱冠除帽的青年静躺其上,内里昏暗,看不清他的模样,唯见四合云纹锦被下的身形尤其单薄。


谢珏依言走入,于榻侧正坐。他的对面是钟离,钟离身边还坐着一名素衣女子。


见着他坐定,女子双掌相覆,加额俯身,向谢珏款款行礼。


谢珏倾身,扶膝还礼。


“有劳嵇姑娘。”谢珏慢声道“现下陆君行移不便,说不得许会再多叨扰几日。”


“公子客气,本是寒舍应当做的。”女子再次俯身行礼“小女先行准备些药汤,失陪了。”说完转身退下。


“嵇姑娘礼数还是这么一丝不苟。”钟离拿过内间唯一亮着的一盏油灯感叹道。


“这里离广陵太近,不知道有多少双眼睛正盯着。”谢珏笑答。


“嵇姑娘家这一支就这么多点人了还有人忌惮?”钟离正把灯剔得更暗些,听他这话不由挑眉。


“世家么,不就是天天吃饱了撑的防这个斗那个的。”谢珏探了探榻上人的额头,嗯,烧已经退了,万幸上次秋雨留下的药没有被自己用完。


“长青公子说笑了。”钟离把灯放回榻旁小几,回身正坐“您可是士族谢家的嫡子。”


这样的话从其他人口里说出,是不屑,是讥讽,是艳羡,是笑谢珏矫揉造作。


但说这话的是钟离,是江湖之中的紫云剑主,是庙堂之上的紫云府君。


更是七剑之一。


柔和的灯光下,谢家长青直背正坐,罕有的温和微笑。


TBC


第陆章•客次远行归

评论(18)
热度(34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