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思作颂

【黑虹】楚风(贰拾壹•绯光惊层巅)

贰拾章•相逢成一叹

   

→归档君

武陵芈族太神秘,除却四年前玄府堂而皇之跨过天险与之决战外,几乎没有外人曾窥探过其真实面貌。

 

但这并不妨碍什么,每代的江湖都有每代的传说,而“武陵七剑”却是传扬最广盛行最久的。

 

比如江湖人歌咏上代七剑出山前黎庶的殷切期盼和出山时士族挽辔让道的盛况,辞曰:

 

“有所思,乃在群山南:吾子听叟语,泣涕不敢言,瓢瓠无糠食,襦复无里襟,东风摇百草,官军溃千里!吾死不足惜,家中有父老,乱世欲且坠,叩首向武陵。噫吁!丈夫起高歌,群英携剑行,江湖风尘起,吹君轻衫衿,车骑长嘶鸣,华盖士族惊,下马急逢迎,长揖拜客缨。”

 

而此代的七剑却少有人见过。

 

至少在场的人中只有君墨和陆楚知道陆白的身份。

 

而其余人的眼中大约只有满满的惊艳和不可置信。

 

上古神兵划开一道圆润的弧线,剑尖的一点绯光直抵阵心。


老者最先惊醒,立刻用一柄紫色弯刀擦过左手背,鲜血喷涌射在地上,染红身前一尺见方的白雪。

 

随着鲜血入地,苻雄眼前的景象瞬间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虽然他一直在提醒自己眼前不过幻觉,但脚下乌黑的岩石与周围炙热灼烫的气息几乎要把他逼疯,一直护在身边的人不见了,连带着苻薛和木托也不见了。所及之处尽是烈焰熊熊,死者焦黑扭曲的尸体在橘红色岩浆里翻滚咆哮,临死前瞬间定格下来的狰狞样貌让他一阵阵心底发冷。

 

如幼年时第一次旁观屠戮,五胡联军大胜归来,为了庆祝狂欢,匈奴人把俘虏的士族首领活剥了皮,摊开他的手脚把他钉在辕门军旗下,人不会马上死去,粉红色的肉体苦苦挣扎,嘴里还被塞满破絮,不能咬舌自尽。


鲜卑人坑杀掉所有汉军兵卒,再把汉军的妻儿老小做成一锅烩“羊人肉羹”。羯人唾骂鲜卑人事多,抢过一众士族少女当众行淫,待恶欲魇足事已了了,即手起刀落一拥而上,生啖脂肉生饮血髓。

 

羌人胆子最小,唯唯诺诺不敢上前,昆仑神宫来的神官在后边骂他们没胆,挥着手里的鞭子让他们上前加入狂欢。

 

他们氐人呢?不记得了,那时候氐人势弱,只能默默缩在一边,不管是对于联军还是对于神宫,都是可有可无的存在。

 

狂欢仿佛地狱,分不清旁边擦肩而过的是人还是鬼,神官们吹奏起神乐,一次又一次把气氛推向高潮,场面如同沸水入滚油一样热切。

 

但苻雄又觉得有铺天盖地彻骨寒意,从脚底汹涌升起。

 

好冷,好热,握着刀的手不自主颤抖,好想杀人!

 

“啊!!!”

 

刀锋劈下,卷起四溢的煞气毫无章法一顿猛砍,刀锋所至处草木皆断,但准头奇差,没有一刀劈在昆仑众人身上。


和置人死地的杀阵不一样,“九天锁链阵”属于囚阵的一种。

 

囚,人困于四方之中,故名之。

 

《璇玑谱鉴》载:“威而不杀,困敌疲甚,  若妄动,不死即伤。”

 

广义上说,囚阵又分为幻阵和力阵。

 

幻阵以幻术迷惑对方,当人一旦落入阵中,阵势即刻发动,被困阵中人只觉周遭风沙蔽天,耳边鬼哭狼嚎,完全辨明不了方向。

 

力阵比较直接简单,类似军伍阵法,单纯以武力以人数众多困服对方,使人难以逃出生天。

 

“九天锁链阵”为囚阵翘楚,二者兼有之。

 

苻雄的堂弟苻薛走了另一个极端,没人知道此时他在幻境里看到了什么,只从丢弃一旁的弯刀和他蜷缩一团瑟瑟发抖的动作来看大概可以知道所经历的绝不是什么愉快景象。

 

木托扑倒在地,两只手手死死捂住脑袋,白雪泥土混着泪水污了满脸。

 

最格格不入的还是陆楚,他微微侧头,朝着君墨所立之处道:“个中恩怨,君少主应无意乎?”

 

若说阵中人看不见阵外实景,那陆楚就像完全没被困住一样,目光平静词句清晰,甚至还有些暗暗警告的意味。

 

君墨点头,极其认真道:“有。”

 

陆楚:嗯?

 

言罢身形一纵,迎头对上昆仑神宫的那位星侍訾邪。

 

“君家小黑虎?”訾邪愣道,“你怎么也活着。”


少年虽然面露警惕,但不好畏惧,黑白分明的眼睛中甚至还有几丝追逐猎物的兴奋。


他手向袖中探去,扯出一块木板,三折四折之下拧成一根长棍,木棍非金非木,颜色黑中泛着鲜艳的红。猛然甩开棍尾机括,银枪尖沉,锋芒森森,丈长长枪划开锐利弧线,直抵君墨咽喉。

 

訾邪怕陆楚,但不怕君墨,至少现在还不怕。

 

怕陆楚大概是因为被揍过太多次,面子里子都输了个通透。倒不完全是因为狐狸武功有多高,狐狸的经脉在少年时损得七七八八,再无精进可能。而智略机谋一途却与日俱增至算无遗策,走向另一条不归路。

 

若是可以选择的话,訾邪这辈子都不想和这只老谋深算的锦毛狐狸再有任何交手。早些年闹狐灾最严重的时候连觉里梦见一根狐狸毛都会把他吓得惊醒。最近好了些,狐狸为了给他爹守父丧安分了很多,安分到訾邪都以为他已经死了。

 

他这么想不无道理,陆楚在昆仑山上受过非常严重的伤,能够侥幸保下一命都算他们楚地的东皇垂怜,后来肯定是大司命在天上喝酒喝高一时忘了,才让狐狸苟延残喘活了这么久。

 

相比起来君墨倒算区区后生晚辈,还是没有正面交过手的那种。

 

只是君墨和陆白齐名,陆白是没有交过手的晚辈。

 

但,陆白是这一代的长虹剑主——是一个从陆楚手里抢过长虹剑的人。

 

这问题就很成问题了,万一解决不好会变成更大问题。

 

訾邪送掌推出,银枪崩成一条笔直的线,刺突抹转,朝上三路强攻。


玄府绝学向来不仗兵刃之利,对于君家嫡系来说,刀剑直兵更多是身份地位的象征。黑心煞掌纵横江湖多年,战无不胜之下掩藏着令人胆寒的绝对恐怖实力。


君墨沉如磐石,身形滑如游鱼绕过枪尖,待訾邪不及变招左手已横握住枪身,右手劈削带起罡风阵阵,直砸訾邪。

 

訾邪松开握住枪身的左手硬接君墨这一掌,右臂往上拧起,带动半个身体的力量往前冲,打算借此撞开君墨虚握的左手。两相发力皆是狠戾之道,訾邪要的就是硬碰硬,最好一击制敌。他这边耗不起,还有一个陆白在旁虎视眈眈。

 

哪知道一拼之下君墨毫不落下风,对空相击轰隆一声巨响,四下真气乱撞,草木枯枝一时乱飞。訾邪偏身被撞开十数步远,直到抵住一块巨石方停下。血气在胸口不住翻滚,反观君墨完全没事,显然訾邪受了暗亏。

 

玄色身影再次逼近,真气鼓足大氅轻掠而下,像一只巨鹰,半空中双掌交叠一拍,又是一掌打出。

 

不愧是君家人,訾邪眼神一暗,紧接着踏过岩石又往后退开数十步,留出足够空间施展枪法。

 

而这边剑鸣清越尚未止,长虹剑锋已闪现眼前。


七剑剑法各有千秋。

 

百晓生曰:冰魄剑巧,紫云剑灵,雨花剑疾,奔雷剑钧,青光剑速,旋风剑惊。

 

但很少有人这样去评价七剑之首的长虹剑。

 

因为不足以,因为不准确。

 

所谓虹者,日中水影。日照雨,则有之。

 

有幸和上代长虹剑主交过手的一位武林名宿曾道:“初交手时吾之剑如击岩山烈焰,至刚至阳之力雷霆万钧。再后者,则绵绵如垒锦丝团絮中,理之不顺,缠之不断。”

 

风云际会后雨势未尽,红日以不可阻挡的力量缓缓升起,于是天地之间横亘出一道长虹。


云消雨霁,长虹贯日,问英雄何处?


“九天锁链阵”从里往外破很难,但是从外往里破很简单。简单到只有一个字要诀:

 

“拆!”

 

正好是陆白拿手好戏。

 

赫赫玄府也是用阵的行家,行伍出身的阵法重在实用。而君家又是江湖名门,各类小巧吊诡的奇门遁甲也不在话下。因此在武陵之乱中陆白他没少掉进各种玄府为他准备的阵法中。

 

武陵陆氏同样擅长这些,但陆白是个例外,他不喜欢学阵法,一点也不喜欢。


幼时兄长溺爱,不学就不学,父亲那边有陆楚这个长兄给他挡着。武陵之乱里陆白少年意气无所畏惧,对待所有阵法都是凭借拆字决一路拆到底。有巨石挡路?碎了它!有大树挡道?劈了它!有迷烟幻境?没事我路感好朝一个方向去准没错!于是凭借着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一股狠劲,陆白硬是有惊无险把大半个《璇玑谱鉴》体验了一遍。


阵法外的君少主一脸五味陈杂,气得把手上令旗折断一根又一根,这不按常理出牌的臭小子!

 

后来陆楚回忆起这些破事仍心有余悸,只能痛骂陆白:“万一出了事情怎么办?以后一定跟着我好好学阵!”

 

为此,大功丧期这四年里陆白在兄长督促下努力回炉重造学习知识。

 

然而呢,对付“九天锁链阵”,最简单的真的是拆。

 

白衣青年提剑掠阵,笑容清浅又危险,像看到一群傻耗子的猫。

 

先拆掉最外围的六个压阵,再拆掉四个变阵,最后搞定十二个控阵。

 

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唯一一个还站在场上的老者看着抵住脖子的长虹剑呆立当场。

 

太!快!了!

 

快到訾邪来不及撤回救场,快到手下所有昆仑奴毫无防备。

 

未持剑之手并指疾点,打落弯刀并封住老者还在不住流血的左手。

 

陆白淡然一笑:“承让。”

 

老者嗫嚅:你……

 

陆白轻笑,然后一个手刀侧击过去,老者连哼哼都来不及就被劈晕过去。

 

来不及回援的訾邪趁君墨攻击的空子瞅了一眼这边。

 

啧,真惨,全军覆没。

 

再转头看向君家少主,俊美无俦脸上没有丝毫杀气,却是一派内家宗师闲庭散步般平静。

 

訾邪恍然大悟:“你俩提前商量好的!”

 

君墨不说话,眼神怜悯好像看傻子。

 

一个调虎离山一个直捣黄龙,两个人配合的那叫一个亲密无间。才半炷香时间不到就改变整个战局,不是事先商量好的谁信啊!

 

说好的世仇呢,说好的不死不休呢,为什么会这么默契?

 

訾邪很生气,横枪格挡接上一个秋风落叶,将近身缠斗的君墨扫开三丈远,头也不回的走了。

 

很潇洒很利落,毕竟真男人从不回头看悲剧现场。

 

君墨做了一个手势,远处几道黑影嗖嗖紧跟过去。 


TBC

 贰拾贰•拨云将见日

评论(25)
热度(26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