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思作颂

【长评/上代黑白】玄衣白影谁家子,策马并骑过长安

 

感激涕零是肺腑之言,先行谢过阿藏的大长评。

 

 

知我者阿藏,一眼就看出了我的小恶意(笑)。诚然如此在这篇文里陆回从最开始就是旁观者,他的立场夹杂在家族和君泽之间,虽想反抗,但没能成功。

 

 

所以他可以一个人随君泽征战,某些程度上也是芈族里那群“长老们”最大的让步。然而这也算不了什么让步,因为求取了功勋盛名之后就是更大的悲哀在等待,是为尚公主。

 

 

宗庙所求的不过是个孩子,大祭司算出来陆回和司马氏公主生下的长子会带有远古的血脉。

 

 

陆回不能反抗,他是族长,他有太多的责任。

 

 

所以他曾经一度觉得,“君泽,早知会遇见你,我宁可一辈子老死武陵。”

 

 

他小心谨慎步步为营,每句话都给自己留了后路。他通透一世看得分明,懂的借力打力徐徐图之。但有些事情却连自己都不知道做的对不对,他拿出怀刃,是想永以为好,可惜君泽并不接受。所以陆回换成了杀人直刀,那把刀叫“墨阳”,和他的怀刃同宗同源,最后君泽把刀的名字给了自己的儿子。

 

 

仔细想想,还是蛮可怜的,家族干涉朝廷私语,让所有的荡气回肠少年意气都酿成一杯苦酒,仰头咽下,血泪相和流。

 

 

教主的本心一直没有变过,一如刚出天水时的少年,他敢爱敢恨无所顾忌,他懂陆回的难处,却更恨他一个人就把所有事情都扛下,“你为何不告诉我”一句话里藏着多少不满和愤怒,他恨陆回的成熟和透彻,并以为这样暮气沉沉活着还不如辉煌燃烧一时。

 

 

所以他在好友叛乱时选择站在苏峻一边,甚至不惜直面七剑合璧。

 

 

但是啊,这样的儿郎当然不只会有情爱二字,就算互相死斗到最后一刻,他们也没让五胡得到好处,亡国和亡天下的区别,陆回懂,他委屈自己稳定局势;君泽也懂,就算和苏峻一起反抗朝廷,玄府主力仍旧死守边境。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可能会是HE……知我者,果然阿藏。

 

 

最后一说,乃追求的黑白“上下”其实在这篇文里并不突出,泰山顶上陆回压着君泽在那种体位下说出“虫二”这个拆字谜的谜底——“庭草交翠风月无边”~

 

 

嘛,明明白白是有调戏的意味呀~

 

 

这又是我另一个小恶意了~

 

 

甩扇,遮面笑~


藏七:

给阿颂 @何怀故都 《长歌行》的长评,拖延症实在惭愧。

长歌行原文  

 

阿颂在文学历史上的造诣我一向十分佩服,难望项背,夸夸夸的话就不拿来充数了,在这里带着浓厚滤镜来表达一下我对长歌行中上代黑白故事的个人感受XD。

 

一、再说重头

首先是初遇。

阿颂对背景环境的构建功力让我很是羡慕,魏晋时期的风土人情,文中描述的令人仿佛身临其境。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两处,一是长安街上驿人向君泽描述的“东市的马和刀,西市的书和酒,南市的馆子和红楼,北市的花头与赌坊。”事后君泽打了壶酒去了北市,其他的种种描写我倒不是很在意了,这里寥寥四句写的真棒。大抵会有读者如我一般,对于长篇累牍的细细介绍缺乏耐性,却对这种抓人的语句记忆尤深;二是陆白扬言要将归九卖掉,这里大概只是一个小插曲,但我看得津津有味,“芈族嗣君觉得有点亏。”真是写出了个不肯吃亏的少年郎的形象,超可爱。

之后两人相遇在赌坊,陆回出手相助,君泽不由分说请他喝酒。一个仗义,一个豪爽。

一个豪言要千金一掷时偏偏遇到了对的人,在最好的年岁遇到最好的人,日月昭昭,繁华看尽,人生何其幸也。

而后同游。

这段总结一下就是两只虐狗的混蛋。

玩笑略过,瑟瑟风冷荻花秋,舟行江上,迷雾笼罩前路,厄运如疯子在风中跳舞,历史此刻风起云涌,浪潮滚滚,以尸骸为岸,血作长河,推动他们向前。

八王之乱,五胡乱华,历史上中原最为黑暗的岁月,便这么不徐不缓地来了。

城破家毁亲人已尸首难全,从君泽修炼魔功开始,我便知道,他们已回不去了。

而让我未曾想到的是,这时陆回依旧在他身旁,依他的性子,对这种事定是不喜,却也不曾说出半句劝他的话。

他陪在君泽身边,乱世无礼,便送杀人器。我始终觉得陆家有一种仙人气质,若是更贴近俗世些,便是君子如兰。而君家虽然姓君,却给我一种雪原卧虎的感觉,雪融荒原,便以杀止厄。北方之地慷概悲歌,一路征战,挚友并肩。(讲道理我看了半天,总感觉陆回是一个人来君泽军中的= =|||是错觉吗?)三年三十六个月,长驱奔驰,中原大地战火烧遍,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

严肃话题我不想分析了,我是个低俗的人,心好累。

再然后战事终于缓和,可以谈谈人生了。

我就简单用文中原句描述一下感情问题;

——三月后,武陵路氏派人前往建康,向明帝求诏。

——又三月后,景阳大长公主下嫁武陵。

——他还好么?

——好不好的,七剑合璧。陆大侠应该最清楚吧。

——君泽大婚那日武陵芈族送了长长的礼单。

……诸此之类,总之,情义未绝,但却也只能如此了。

真是气死我了。阿颂写的是历史剧,我等庸人偏生钻在私情眼里出不来,可我就是气不打一处来。

之后战火重燃,二人却站在了对立之面。

幸好,只是立场,无关情义。

历史沧浪亦如孟夫子那句话,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之后的一切,延续到子辈身上的一切,那便又是新的故事了。

 

二、同舟者谁

这里我终于可以把历史那部分抽掉不提,安心谈情了。

以下评论带有严重的个人主义色彩,或许都称不上评论了,只是个人的一些看法。可能与阿颂原意有所冲突,那只好先说一声海涵了。

我是上代黑白的拥趸,这里黑白不仅代表二人,也代表上下。

我很喜欢这里的君泽,非常喜欢。在他的原型教主那里,我就觉得他应当是个能干有魄力有担当的人,或许年少时会去游玩一番,吃点亏,但定是浑身我绝不服的傲气。这里的君泽并未让我失望。从想着去赌坊玩个千金一掷的豪气,到带刀踏殿一刀削却庾亮头顶巾帻的霸气。捂脸,教主我是你小迷妹啊求收留。

而陆回呢,怎么说,也与我心中形象相合,很好。外表温和,内心也不冷。只是他看得太清,分得太清,倒是有种不近人情的无情了。我会敬他,却不爱他。

文中他们直到最后,有爱无恨,竟连一丝未解的仇怨遗憾都没有,岂非圆满HE?可若是让我评判,这篇文应该是TE。真实结局,并不圆满,甚至大书特书的历史浪潮都并非主导因素,只是他两二人性格所致,无法圆满。

为什么这么说呢?阿颂写的很好,所以我可以举的例子也很多。

先从君泽练魔功开始吧,家破人亡千万人身死,君泽为维护家族责任尊严以魔入道,陆回静立一旁,只是看,但却不劝他。

为何只是看,因为他并不喜欢这种做法;为何不劝,因为他无更好的办法,而他更无立场。若是真如我所想,他只是孤身来此,那么他其实只是一介外人,他是君家主君的好友,仅是如此,而他更有自己的士族自己的立场,他不好发言。

当然不可否认为友人千里奔驰而来,共历生死,刎颈之交,非常好。只是从这里开始,我就觉得他们二人之间隔阂渐起,难以消除。

而后君泽拒绝了陆回的怀刃,他认为乱世无礼,他将杀戮,礼器已不再适合他。而陆回未说什么,便寻了宝刀相赠,乍一看似是特别体贴,实则此处已是他两分歧的一个定格。

一刀一剑,一礼一杀,已非同途。

君泽性子直爽豪放,初见陆回便邀他喝酒,而陆回性格细腻思虑良多。从苏峻还是少年将军邀他们二人喝酒便可看出,苏峻问君泽是否请他喝酒,君泽回答“只要你去,喝他个三天三夜。”苏峻又问陆回为何要随着君泽北上打仗,陆回未答而是反问他为何不南渡。

他该如何说呢?为国为民自当是有的,但私心也是有的。苏峻喝醉了,尚可糊弄过去。而最难糊弄的人,君泽不问,他便也不用说了。

君泽为何不问呢?莫不是两人心有灵犀,相视忘言?君泽心里并非不清楚这些,只是他觉得这一切理所当然,他觉得陆回应该是跟着他的。

玄府军大破王敦叛乱时,君泽横刀立马,陆回喟然长叹。

他们两此刻心境定是迥异,出征之前,雍王誓斩叛贼之首,而陆回再次,未正面回应明帝之问。

他不急不慌,靠在雍王身上,围着火炉喝酒时调侃陛下可怜。他将天下局势看得透彻,他并非明帝亲戚,他仍是局外人。

再然后便是大婚。君泽心中的理所当然,被当头一棒打得粉碎。

他大概觉得他们两便该同进同出,形影不离,不该有任何变故的。三年三十六个月,驰骋数千里的战都打下来了,还有什么能将他们分开呢?

但很快他发现自己错了,半年未见本就该料到有事酝酿,他纵马狂奔,三日不眠不休,奔赴至武陵郡居然以衙门郡守为人质,逼那人相见。

多么幼稚的举动啊,而当陆回站到他面前,他蓬头垢面,还想着要在那人面前好好发泄心中怒火。

为何要逼,只怕事前已传信告知,只是那人不见罢了。

我很欣赏君泽这句“你的话,孤现在不想听。”只怕这是第一次君泽在陆回面前展露了雍王的威势吧。多么可笑啊,自己的爱人即将要和长公主结婚,半年不见,也未告知他,直到婚期已定,他才从外人处得知此事。他为何要自称孤?他要压制住陆回,除了身体,还有地位名头,或许,还有些我岂比不上那公主身份尊贵的暗怒。可是他的精神却始终不如陆回,陆回比他年长,比他成熟,当cp中的一人对另一人说“我们都已不是小孩子了”,其实有些东西早已在这之前,便悄无声息的改变了。

君泽很单纯,这种单纯,并非非黑即白的决然,而是既然我爱你,我定然护你的全力以赴。

外戚专权后扣留陆回亲眷(叫你娶公主= =),陆回布衣解剑,只身入虎穴,而对方却还不罢休,下令要陆回自废武功。这时玄府雍王带刀踏殿,一声杀震得庾亮肝胆俱裂。他来救他,当年辗转征战陪伴之情,这次便还给你罢。

而天下不安,动乱又至。当年的好友苏峻举叛旗,清君侧。奈何久望深渊之人,最终亦被深渊吞噬。陆回亲身上殿,欲诛首恶,然此时心魔深种的君泽竟站到了他的对立面。

雍王一人来此,双目尽红。

朝廷昏聩,士族腐朽,既这般对你,更无公道可寻,唯屠尽方能解恨。

我不甘心!

竟然直到这个时候,他们才发现,所有的一切已然回不去了,却不知貌离神合,并非人心可控之事,他们早已分道扬镳。

陆回是高傲的,他虽然谦逊不露锋芒,仿佛与君泽截然不同,骨子里却是相似的傲慢。

乞活军犹如厉鬼,他们是保卫天下的军士么?纵前时有功,然如今,他们不配!

七剑合璧之下君泽重伤濒死,陆回左右跟在他们车队附近,殊不知他自己受伤亦是沉重。这已无法以道理解释他究竟为了什么。即便才拼得不死不休,那誓决生死的关头过了,他又慌张而害怕,直到发现自己和君泽都未死,才表现出劫后余生的惶恐。他的沉着淡定,他的胸有城府统统化成乌有。

陆回的失控,直到君泽冷笑着说出:“我没死,你也没死,我们都没死。”才戛然而止。

这大概是陆回唯一一次表现出他最真实的样子,可惜已经太迟了。但即便如此,又有何用呢,此时他早有妻子,而君泽大婚时他拒不出席,狂觞烂醉,又有何用呢?

岁月无情,春秋几度,直至面目枯朽,眉发霜雪,大家都是可怜人。

但是,又有什么用呢?

而后双方女眷倒是情意日厚成了好友,十多载光阴无声而走,他们二人未曾再见。

直至一方妻子亡故,前赴葬礼,亡者失语,他们虽是生者,竟相顾无言。

又是十载云散。男儿未老,尚有报国之热血。凌云之志犹在,白首之心不改。

醉饮狂歌,飞扬跋扈,半百如何,犹是少年。

梨花谷最后一酌,饮罢,君将赴死,我自亲随。

不算圆满,却是True End。

感谢阿颂写出这般好文,认真剖析这两只的情感经历后我感到有些唏嘘,好像HE反而不合情理,只好脑补一些搞笑文来抚慰自己。

评论(1)
热度(17)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