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思作颂

【黑虹】楚风(贰拾捌•城中无日月)

→这里还是归档君

贰拾柒•赫赫天水君


相较于君墨率领玄府部众乘战舰登建康全城轰动的大手笔,陆白三人的行程简直低调到过分。


经历过摘了徽记的车马,低头疾行的车队,三人进府后立刻关上的大门。


陆白终于忍不住要说:“阿兄,若不是门口写了陆府二字,我真以为咱们是在做贼。”


“噤声。”陆楚制止他,“小声些,我不想让人知道我已经回来了。”


陆白无语,转头问谢珏:“我兄长是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吗,连进个家门都要偷偷摸摸生怕别人发现?”


谢珏无奈道:“伤天害理倒是没做过,但他真的很让人又爱又恨。”


“可以说有多少人恨他,就有多少人喜欢他。”

 

陆白还要说话,陆楚已不想听,推着他往里走:“先去吃饭休息。”

 

谢珏满脸无奈,抱着怀里一脸兴奋的二哈和昏昏欲睡小小黑,跟着陆氏兄弟往里走。

 

一旁默声跟随的仆从们得到主人指令纷纷行动起来,等三人穿堂过屋来到中庭,所有的饭食也都摆好了。

 

每个人桌上放着一盘喷香可口的五香炙肉,一碟晶莹剔透的风纸牛肉,一盆色彩缤纷的蔬菜汤羹,另有一个小食盒上放着五小块梅花形状的打糕以及整套水具,主食一碗白生生的大米饭。

 

胖墩墩的庖丁双手跪在堂下,语气有些哽咽:“去年新出的洞庭晚稻,敬请长君尝尝。”

 

陆楚闻言,捏起象牙箸从白瓷碗边舀起三两粒大米递到嘴边,略抿了两下,点头称赞:“不错,很是香甜。”

 

“好好好。”庖丁哽咽中透着惊喜,忙不迭道:“您在外奔波受苦了,请您多多用些吧!”


又向两位客人伏身,“也请少君和青光府君敞开了吃,厨下还有许多,别浪费了。”


说罢带着一帮子人赶忙退下。


陆楚对着下首二人道:“都别愣着了,二哈别去闹小猴子,坐回小白那去,小小黑到我这来,你们怎么都喜欢围着小猴子打转。”


小小黑立刻一摇一摆走道陆楚身边,陆楚拈起一枚打糕喂给祂吃。


二哈依旧不依不饶,还在对谢珏进行惨无人道的骚扰。


陆楚夹了片牛肉,嚼了嚼咽下,表情一本满足:“还是南方的牛肉好,够劲道。”

 

陆白问身边的谢珏:“宰杀耕牛不是违禁的吗?”

 

“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你懂的。”谢珏终于忍不了了,把二哈从怀里捞出来塞给陆白:“拿着,什么毛病这是,老在我这拱来拱去。”

 

陆白捞住不断扭动的二哈,不轻不重拍了祂一下屁股,“老实点别乱动。”

 

二哈很委屈了,窝成一团缩在案脚边哭唧唧。

 

陆白气笑,把整盘打糕都给祂:“吃,别哭,太假了没人相信。”


二哈站起来嗅嗅,十分嫌弃又趴下了,拿块茯苓糕就要打发本神兽,想都别想!


陆白表示茯苓也是好药材,现在不饿挑三拣四,等你饿了自然要吃。


抬头又是促狭一笑,对谢珏道:“祂最喜欢吃玉蟾宫的药草了,估计你身上有玉蟾宫的气息所以才这么黏你。”


说罢瞄了眼谢珏怀里蓝色具袋包裹的怀刃,略有些惆怅着:“女大不中留。”

 

谢珏顶着一张迷到千万世族少女的俊脸,默默回呛:“说的好似你身上正穿的衣裳不是出自玉蟾宫一样。”

 

“自然是啊,你的不也是?”

 

正上首的陆楚打断他俩:“我不同意。”

 

“什么不同意,为什么不同意?”陆白有些诧异,指责道:“阿兄你知道我们在说什么吗就不同意?”

 

“哼。”陆楚不搭话,只道:“我要吃好了,你们快点。”

 

“……”主人家说这话表示要收盘子了,陆白和谢珏收敛心思停止嘴炮加快速度,连二哈都不敢作妖一顿狂吃。


食毕后三人各自沐浴,等再碰头差不多已是华灯初上将近晚宴时分。


对于欢宵达旦的建康世族来说,此时,才是生活的开始。


陆楚带着小辈们坐在起居室里,另有两只吃的饱饱的小东西趴在他膝盖上打盹。


坐了一小会,陆楚找话题聊天:“君墨今晨抵达建康,场面十分壮观,公卿们拟今夜为他接风,你们就不想去看看吗?”


陆白道:“不去,君墨定然不出席。”

 

谢珏似是吃撑了,歪坐在凭几里不愿意多说话。

 

陆楚:“君墨初来乍到,公卿的面子都不给?”

 

“他大可找理由推脱掉,就像阿兄今日大食后让门房推掉的那十多批帖子一样。”陆白慢悠悠说:“不过君墨其人,我想他今夜定会食宴部众,以聚人心。”


陆楚笑:“小白这么肯定,看来很是了解他。”


“不算了解,略知一二。”陆白笑道:“再者,估计我们想法会有些类似。


“什么想法?”陆楚有些好奇。


微弱灯火下白衣青年浅笑烁然,竟比朝日之辉更为耀眼夺目:“公卿而已,算个什么东西?”


谢珏随之大笑出声:“何谓公卿?士族中位高官盛者。殊不知,位高以营私,官盛而昏愚,此等公卿,确实不是东西。”


陆白道:“看来长青怨念颇深。”


谢珏摇头叹息,“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呵呵。”陆楚微笑,尽管笑意中没有温度:“小猴子说话还是委婉,要我来看,何以官盛?趋炎附势。何以位高?老而不死。趋炎附势是谓窃,老而不死是谓贼。窃贼之流,何足夸谈。”


陆白摇头:“真想见一见……又很不想见。”


谢珏一派淡定,“要见时你挡都挡不住,若是很好奇,今晚可去看看。”


“来人。”


谢珏高声道,门外玄关立刻闪出一道身影,是陆府侍候多时的仆从。


“青光府君有何吩咐?”


“替本君走一趟乌衣巷,告诉谢长度,今夜我与陆氏兄弟星夜聚首,把酒达旦,清谈玄言,彻夜不归!”


说罢,一物从屋内抛出,门下仆从伸手捞过,只见月色下天青色剑穗流光倾泻,汩汩如清泉在掌。


TBC

贰拾玖•中宵不能寐

评论(2)
热度(1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

关注的博客